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18】胡適在國大致開會詞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09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18】胡適在國大致開會詞

(全民專欄/陳天授)胡適這篇在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開會式中,擔任臨時主席的致開會詞全文,登載於1954年2月20日《中央日報》,其重點筆記如下:

「總統、政府各位首長、各位來賓、各位同仁:今天是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幕典禮,我昨天剛從國外趕到,就聽說各位同仁要我擔任今天的臨時主席,這是最大的光榮,我很誠懇地感謝各位同仁的厚意。臨時主席的任務是宣布開會,所以我想簡單的報告這一次會議的歷史的意義。」

胡適開始提到:「八年前召集的國民大會,大家都叫做制憲國大,六年前召集的國民大會,大家都叫做行憲的第一屆國大。我覺得行憲兩個字很可以表示我們這第一屆國大的歷史任務,也很可以表示我們這第一屆第二次大會的歷史任務。第一屆國大的第一次會議,選舉了憲法頒布後的第一任總統副總統,由總統依據憲法提出行政院長,經過立法院的同意以後,組織憲法之下的第一個政府,這是第一次會議的歷史任務,現在總統副總統的任期只剩下九十天了,在國家蒙受歷史上空前大危難的時期,憲法的法統不可以中斷,所以今天的第一屆國大的第二次會議的召開,是繼續維持憲法的法統。(與會同仁鼓掌)依據憲法第二十五條,第二十七條,第二十八條,第二十九條的規定,舉行第二任總統副總統的選舉。(與會同仁鼓掌)

胡適繼續在以下的講演詞中,特別針對這次會議的所提出的違憲疑問做了說明,其詳細敘述與2月16日《中央日報》登載,該報來自【紐約2月9日航訊】的一篇〈胡適談法統〉的文字內容略同,在此我不再另外做筆記。

胡適在解釋今天的集會是完全合法的,是完全有憲法依據的,這一次開會的歷史任務是依據憲法舉行總統副總統的選舉,使憲法的法統可以維持繼續,不至於中斷,獲得與會代表的鼓掌。

胡適接著講到:「但是,我們今天回頭想想,不能不承認這個憲法法統的維持繼續,真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是在困苦艱難中勉強維持下去的,我們大家應該明瞭一個法統不是會自動維持繼續的,而是要全國人民全體以精神和物質的力量為維持繼續的。在我們的大陸上,這個法統早已被共產黨用暴力毀滅了、我們今天能夠在這一片乾淨美麗和平的土地上保持這個憲法的法統。」

胡適這時話鋒一轉,列了幾點感謝:「第一,我們不能不感謝我們的總統蔣先生(與會同仁鼓掌),不能不感謝當日的東南行政長官,台灣省主席,今日的行政院長陳先生(與會同仁鼓掌),同許多忠貞的將領戰士(與會同仁鼓掌),他們給我們保存了這台灣省以及沿海前線的海島,做我們自由由中國的根據地。今日才能談憲法的法統(與會同仁鼓掌),我們大家試回想民國三十八年,三十九年的危險,艱難,苦痛,我們都可以深刻的承認,若沒有了台灣,也就沒有這個憲法的法統了。」(與會同仁鼓掌)

「第二,我們不能不感謝許多忠貞的文官,忠貞的公務人員,忠貞的國民,他們在這幾年最困難的環境之中,維持住這一個政治、法律、經濟的規模,使五權憲法得以繼續行使,使人民的生活得以繼續存在,繼續維持,到今天才能看到憲法法統的繼續。」(與會同仁鼓掌)

「第三,我們不能不感謝我們自己一千四、五百位國大代表同志,他們拋棄了他們的故鄉,從九死一生的苦難裏逃出來。來到這台灣寶島,受到種種生活上的困難痛苦。毫無怨尤,他們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要維持這個『代表全國國民行使政權』的國民大會。(與會同仁鼓掌)我們試想,若是沒有這一千四、五百位忠貞國大代表跟着政府,支持政府,我們今天還能繼續維持這個憲法的法統嗎?還開得成第一屆國民大會的第二次會議嗎?我個人站在國民大會一份子的立場,要向各位同仁表示最大的敬意。所以我們說,維持這個憲法的法統,真不容易的事,我們幸而有這三個條件存在,才能達到。我們看因為有這三大力量,海內外的人心都朝向自由中國的法統。」

最後胡適的致開會詞特別提到:「今天在會場的外面有一萬四千個反共義士,他們在四個禮拜以前,在那樣困難的情形之下,向全世界表示他們的自由意志投票,(與會同仁鼓掌),回到台灣來。今天我們在會場內工作,要曉得一萬四千反共義士他們抱著熱情,在那裏做我們的證人,我們的一舉一動,要對得起這一萬四千冒著生命危險,冒著長期的困難來到台灣的義士,我們應該如何維持憲法的法統,如何繼續努力造成一個自由的中國,才能不辜負他們的熱情。(與會同仁鼓掌)這是今天我很匆忙中想到要向諸位報告的開會詞,現在請我們敬愛的總統獎先生給我們講話。」

胡適在這屆國民大會的第二次會議的致開會詞,可謂句句提到維持憲法法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了多次贏得熱烈掌聲之外。所以,他特別提要感謝:總統蔣先生、行政院長陳誠,和將領戰士;忠貞的公務人員和忠貞的國民;一千四、五百位國大代表,也提包括他自己的國大代表身份。更重要的,胡適也不忘配合當時會場的氛圍提到要感謝1954年韓戰結束後,一萬四千多名選擇回到自由中國台灣的反共義士。

然而,我讀完這篇胡適在國大的致開會詞,特別感受的是國民大會這一代表政權的機構和維持法統說,如今隨著台灣政經體制變革與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1996年的改為人民直接選舉,皆已不復存在了矣!但仍留下來的是胡適一生所強調人權自由民主的思想與精神。 (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