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後患無窮的「代謝症候群」 10人裡有8人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02-14 人氣:

後患無窮的「代謝症候群」 10人裡有8人有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糖尿病不論在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都造成了很高的罹病率與死亡率。台灣也不例外,除了目前糖尿病所造成的死亡率是全台第5名之外,且死亡率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逐年上升。更令人擔心的是糖尿病的盛行率,也在逐年上升。因此糖尿病對現代的社會來說,不啻唯一大健康的威脅。既然糖尿病有這樣的重要性,因此如何控制血糖也就成為醫師主要的治療目標之一。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1月8日邀請輔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裴馰教授主講「代謝健康‧快樂生活」,裴馰教授以其多年從事內分泌疾病的醫療、教學、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代謝症候群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要是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罹患慢性病每年造成全球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死亡人數的71%,建議從控制吸菸、增加運動、健康飲食及適度飲酒等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著手。

為什麼會得到代謝症候群?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血糖控制不佳,不僅容易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症狀,而糖尿病的併發症,也大都是血糖控制不佳引起的。尤其,血糖代謝長期異常,會使糖尿病患者的神經與血管功能受到損害,出現怕熱又怕冷的情況!

代謝症候群可能造成以下幾種併發症:

高尿酸血症

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引起人體中尿酸過高的原因有很多,舉凡飲食內容、體重、運動、服用藥物、遺傳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其可能引發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痛風

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造成痛風的元兇就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致,痛風發作時的主要症狀,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其可合併發生肥胖症、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障礙及腎結石。

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下降,但有些人的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沒有典型症狀,反而是對溫度感受和以往不同、身體黏膜發炎、傷口不易好等。糖尿病未積極治療,可能誘發許多慢性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腦中風、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尿毒症、神經病變等,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中央型肥胖

若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即為中央型肥胖。「中央型肥胖」指脂肪囤積在腹腔的內臟及腸胃,此種肥胖會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腰臀比=腰圍/臀圍,若腰臀比男性≧0.9,女性≧0.8表示腰圍比正常比例還粗,內臟囤積脂肪較多,會干擾內分泌,產生游離脂肪酸,引發代謝相關疾病,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

高血壓

血壓由兩個部份組成。醫師稱數字大的為收縮壓,數字小的是舒張壓。可能併發腦中風、短暫性腦缺氧、心肌梗塞、心絞痛、心室肥大、腎衰竭等症狀。血脂異常所謂高血脂症是指總膽固醇(TC)≧200mg/dl、三酸甘油脂(TG)≧20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mg/dl。高血脂的發生和個人體質、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及是否過胖有關,其可能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動脈瘤),以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腦栓塞)。血栓在活體的心臟或血管腔內,血液發生凝固或血液中的某些有形成分互相粘集,形成固體質塊稱為血栓。

哪一些族群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醫師表示,曾檢驗出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偏高的情況;年齡大於40歲;體重過重;一等親內有罹患糖尿病;有妊娠糖尿病史,或曾生過體重大於4.1公斤嬰兒的母親;高血脂患者;高血壓患者;平常缺乏運動者。上述高風險族群,平時都需留意血糖的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