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沉默的殺手─攝護腺癌防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02-15 人氣:

沉默的殺手─攝護腺癌防治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攝護腺癌(也稱為前列腺癌)是源自於攝護腺的惡性腫瘤。攝護腺是特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若發生攝護腺細胞的基因變異,則會導致細胞的增殖失控,而形成癌症。攝護腺癌除了侵犯本身的組織之外,也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器官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尤其是骨頭和淋巴結。而攝護腺癌早期並沒有特異的徵狀,故不易被察覺。而到了後期骨頭轉移或是淋巴結轉移之後,才會因為嚴重的骨頭疼痛而被發現。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遍佈世界各地。以美國的發病率是世界最高,歐洲次之,東亞與南亞最低。從人種來看,黑人攝護腺癌發病率最高,白種人其次,黃種人攝護腺癌發病率相對最低。在目前男性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攝護腺癌位居第五位,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將近三十人,而一年約有一千五百多名攝護腺癌新增病例。

新店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11年1月8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主講「攝護腺癌防治‧掌握先機」。廖俊厚教授以其多年從事泌尿系統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近年來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情形。近二年國內每年有超過一千位攝護腺癌新病例被診斷出來,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75歲之間,近年來由於醫學進步,經由早期的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0%左右。

對攝護腺癌而言,年紀是其中一項因素,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攝護腺癌病例有75%是年紀大於65歲的人,小於60歲的病例就只佔有7%,攝護腺癌病患平均年紀為72歲。研究人員更近一步調查賀爾蒙、遺傳因子、飲食、環境及其他生活型態轉變等等與攝護腺癌的關係,例如一些國家(如中國、日本人)的低脂肪飲食習慣,只有少數人被診斷出為攝護腺癌,然而當他們移民至美國,其下一代有較高的發生率。研究人員也研究男性結紮與攝護腺癌關係,有些研究顯示結紮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但也有研究顯示並沒有相關性。

由於攝護腺癌生長緩慢,多數人並無明顯症狀,當症狀出現時,通常是類似良性攝護腺腫大(如排尿困難、流量小、常有強烈尿意、血尿、排尿時有灼熱感)。當癌長出攝護腺體侵入鄰近組織時,有時會擴散至鼠蹊部的淋巴結,可能因而經由血液或淋巴液系統轉移至全身。攝護腺癌常轉移至骨骼,尤其是脊椎骨,因此骨頭痛也是攝護腺癌的可能症狀之一。

對於局限性(早期)的攝護腺癌,其手術切除腫瘤的結果相當好,適合採用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但有骨盆腔淋巴轉移的攝護腺癌,手術後的結果則較差,多數學者不主張施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應該只適用於有可能被治癒之攝護腺癌,且其手術後病患之存活時間可超過使用其它治療方式。因此,病人的年齡及其預期餘命是手術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一般建議適於手術之病患,其預期餘命應大於十年。手術治療的禁忌症包括手術危險性高之病患,如嚴重之心臟血管疾病、肺功能不良、有嚴重出血傾向或血液凝固疾病、淋巴結或骨轉移、以及預期餘命小於十年者。

手術最好在攝護腺切片6~8週後或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12週後,如此可以避免因發炎反應造成周圍組織的傷害,若要做神經保存手術亦較容易。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的方式包括恥骨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經會陰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以及腹腔鏡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等,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最早運用荷爾蒙療法來治療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是採取外科去勢(雙側睪丸切除)的方法。隨後醫師們又發現口服女性荷爾蒙diethylstilbestrol(簡稱DES)亦可產生與外科去勢相同的效果,於短期內血中男性荷爾蒙的濃度便會降到谷底,而且臨床上病人之症狀,例如骨骼疼痛以及腫瘤壓迫症狀等均可以得到有效的緩解,因此口服DES可稱為內科去勢療法。然而無論是雙側睪丸切除或是口服DES,均無法治癒轉移性攝護腺癌,但是卻可以達到長期而有效的症狀控制甚至延長病患的存活。

醫學界隨後發現在人體內可以利用許多不同的機轉來阻斷男性荷爾蒙之生成,或是抑制其作用,因此開發出許多新藥來治療晚期攝護腺癌。這些新藥可能比傳統的外科去勢手術或是口服DES更昂貴許多倍,然其目標是希望能有更好的療效、減少傳統外科去勢或口服DES之副作用,而且用在傳統外科去勢或口服DES治療失敗或復發的病例仍然有效。

由於攝護腺癌在低脂、高纖飲食族群中發生率較低,因此科學家意針對改變飲食習慣能否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做研究。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由高脂低纖轉變為低脂高纖是否有效,但有小型研究針對高危險群或治療過的攝護腺癌患者改變他們飲食為低脂高纖來做研究。其中一項研究發現食物料理中以蕃茄為材料,特別是蕃茄醬加橄欖由烹煮的人們,有較低的比率發生攝護腺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