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23】美國大學的革新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18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23】美國大學的革新者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4年3月27日《台灣新生報》刊出這篇胡適的講演稿,是胡適利用這次回台開會之便,在繼前應台大文史學系演講會之後,在台灣大學發表的第二場次。胡適這(26日)場次的講演,是應台大紀念傅故校長的學術演講會,胡適特以「美國大學的革新者—吉爾曼的貢獻」為題,作兩小時之講演,講述了吉爾曼(D. C. Gilman)氏,以其遠大之眼光,學識及勇氣,使美國對大學教育的觀念在近一百年內大為改變,從四年本科的學院提高到以研究院為本位的大學,使美國教育獲得重大之改進。

該報登載:「在講述吉爾曼改革大學教育的經歷前,胡博士首先感慨的說:我們幾千年古國,竟沒有一所大學有六十年以上的歷史,在歐洲,義大利有近千年的波羅利亞(Blogna)大學,法國有九百多年的巴黎大學,英國有八百多年的牛津大學,七百多年的劍橋大學,其他五百多年的大學,歐洲有四、五十個之多。在美國這新興的國家,獨立以來僅一百七十年,但他們有三百多年的哈佛大學,二百多年的威瑪(William and Mary)大學,和耶魯大學,雖然我國漢朝時候有「太學」設立,算起來也有二千多年歷史,在漢武帝時太學裡從五個博士教授,五十個學生開始,到東漢時學生增到三萬人,曾經成為言論自由,政治批評的中心,可惜太學的制度、風氣、書籍、設備、財產,都沒有繼續下來,到今天我們最老的北京大學,才不過五十多年歷史。」

其後胡博士及開始講述吉爾曼從事大學教育改革的經歷,我概述其內容:吉爾曼出生於1831年,卒於1908年,1840年進耶魯大學,畢業後與好友懷特(Andrew Dwhite)同時任職於美國駐俄使館,停留歐洲數年間深入考察歐洲教育制度,後來兩人都成為美國教育的革新者,更曾分別擔任康乃爾大學與霍普金斯大學校長的傳為美談。

1855年,吉爾曼從歐洲回國,最初回到母校耶魯協辦謝菲爾理科學院成立,並任秘書兼圖書館主任及地理學教授;1872年應邀擔任加利福尼亞大學校長,該校因屬州立,學校發展處處受制州議會,讓吉爾曼有志難伸,3年後,他在眾望所歸之下接受霍普金斯大學校長一職。

吉爾曼校長認為,無論何也,一個大學的效率,不靠校舍,不靠儀器,只靠教員的多寡好壞,於是他費了一年功夫,去尋訪人才,當時既有理想,又有錢,又有自由,他去遍歐洲、英國、美國聘請到許多名教授。一年後,學校開學,他當時對大學的見解是「研究院是大學,大學生是研究生,大學必須有思想自由、教學自由、研究自由」,他說過「研究是一個大學的靈魂,大學不是僅教學的地方,學生不要多,必須要有創造的研究人才。」

霍普金斯大學在吉爾曼的領導之下,第一個目標是提高大學的研究工作。第二是傳布研究的成績。為了實現這兩個相關聯的目標,他提倡大學教授合作辦幾個專發表研究成績的專門雜誌,成績即可重視。此外霍大早期研究生裡,後來很多成為學者,如美國總統威爾遜、哲學家杜威等。

所以,當吉爾曼七十歲從學校退休,也正是該校創校25周年的紀念會上,當時尚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教授的威爾遜總統,在賀壽文上說:「傑佛遜在他的維金尼亞大學計畫裡,定下了美國大學的規模,但你老先生是第一個人,建立一種新的美國大學,在這新大學裡,發明新的真理,傳布新的真理。在這新大學裡,研究工作者的訓練最可以表示研究在教育上的功效與價值。」哈佛大學校長華倫也說:「吉爾曼先生在霍普金斯大學,給全美國的大學開創了一個新紀元,他把大學看作研究院,他逼得我們都不能不跟着他走,跟着他改革,他不但發展了霍大,並且使別的大學校長知道如何發展他們的大學。」

胡適最後結論說:「有了吉爾曼的霍普金斯大學,美國才有以研究院作本體的大學,美國才把舊的學院(college)提高到university,才有了真正的大學。霍大開學到今天,不過七十八年,他的影響却使美國爭取到全世界學術研究中心的地位了。」

我認為環視當今全世界的著名大學中,霍普金斯大學已是百名內的大學地位了,尤其是在醫學科學方面更是赫赫有名的學術研究中心。回頭看看自己當今台灣的大學,真正具有學術研究水準的並不多。當然我們也不能妄自菲薄,特別是許多所從專科升格改制的科技大學,除了要具備有專業技能,以配合國家經濟與產業發展之外,也不能忽略了大學中的通識教育課程,來培養具備全人格的人才。(作者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董事.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