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27】自由中國之重要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2-24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27】自由中國之重要性

(全民專欄/陳天授)胡適的這篇演講稿,據1955年4月14日《中央日報》在刊出該文的前言中說明:「胡適博士本年三月十一日及十四日,曾先後在美佛吉尼亞州史威特布芮爾大學「瞭解亞洲」論壇會、及該州查洛士城國際問題研究會席上,以〈自由中國之重要性〉為題,發表同一演說,對自由中國之重要性多所闡述,並對反共復國,表示堅定信心。他說:歷史的教訓使他展望到有一天,一個戰爭將會強加諸於自由世界,而在這樣的一個戰爭進行之際,中國大陸由於她所具有的非常戰略重要性,終將被解救,擺脫世界共產主義所加的控制。中央社駐美記者近訪胡適博士,採訪中央研究院院士集會消息,獲此講詞,茲予譯出,以饗國內讀者。」

胡適這篇講詞共分:杜勒斯國務卿名言、台灣的簡單介紹、中美建立太平洋聯防、亞洲紛擾的禍源、中國大陸光復不遠、台灣是自由的堡壘、中國大陸的戰略意義等七個段落,來闡述自由中國之重要性。

胡適講詞首先引杜勒斯國務卿名言,由於杜勒斯剛於三月八日曾對美國人民報告他最近的遠東之行,其中談到自由中國時說:「……我最後訪問之處是台灣…我在那裏交換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批准書,使該一包括台灣與澎湖的共同防禦條約正式生效。批准交換典禮,是在觀禮人員歡呼聲中舉行,……他們咸認為此一條約,具有一種重大的意義……只要美國能予保證,一個自由中國將來將永遠屹立」。

胡適對「自由中國」一辭也做了解讀:「簡言之,有兩種合義:一『自由中國』是不受共產黨控制的一部分中國;二『自由中國』是要使整個中國不受共產黨控制的一種思想和希望。現在一般人說到『自由中國』時,通常是指現在台灣及附近島嶼上的中華民國而言;但是當一位熱誠愛國的中國人士想像到『一個自由中國』時,他心中所想的自然是整個的中國大陸,是一個解除共產黨桎梏,恢復獨立自由的中國,這種想法是極其自然的。前者自由中國是狹義的,直覺的;後者之自由中國是廣義的,想像的。」

最後,胡適談到「……就以三億四千二百萬〔指當時中國大陸的人口〕而論吧,這已是一個龐大的人力資源了。因此重大的問題是:我們將把那個龐大的人口留給文明之敵,任其取用,任其加以教條的灌輸,任期訓練並用以進行戰爭呢?還是文明處此戰爭緊迫的時期,爭取生存的關頭,將奮戰以把那個龐大的人力資源贏奪回來呢?以上所說就是一個自由中國所具的重大的戰略重要性。」

檢視胡適的這兩篇在美國講演的時間,是胡適在1954年2月回台參加第一屆國代第二次會議,和7月受聘「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尤其是於11月中國大陸開始大規模展開批判胡適運動之後。

相較之下,胡適受到自由中國的國民黨政府的禮遇,而在大陸卻受到共產黨嚴厲的思想批判,胡適當時在美國的處境與心境,冷暖自知,我們當知其對於堅持的自由民主思想是可以想像的。(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