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30】發展科學與培養大學研究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02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30】發展科學與培養大學研究力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8年4月,胡適就任中央研究院長,5月擬定「國家發展科學培植人才的五年計劃的綱領」(草案)。1958年11月13日,《自立晚報》登載這則有關於胡適的消息,是該日上午胡適向全國工程人員透露:政府已於本(1958)年8月22日召集了一個委員會,討論決定以大量經費以從事長期性科學學術研究與發展,並將延攬國外科學人才返國共同從事此一國家根本大計之工作。

該報引述:「胡適博士自認未經政府同意,而宣布此一消息,他說:這還是第一次發現政府有此「長期性」從事研究發展之思想與觀念,並付諸討論,且討論得很有結果。他認為這是過去只知苟安生中的最好消息,值得吾人舉起雙手,全力支持與擁護。惟胡博士指出,此一討論之結果,由於八月二十三日共匪炮轟金門後,而無下文,這是不對的。胡氏認為從事長期性科學學術研究與發展,是一個國家應走的道路,也是國家的根本大計,因此不能因為匪炮轟擊而使之終止、退却,或減少熱心。」

「胡適稱:一九四五年八月兩枚原子彈投向日本的廣島與長崎,是結束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大因素。美國在科學上花了很大的功夫與時間,才有原子彈的發明,事實上,這是美國總統羅斯福在數年前聽了科學家的話,設了一個科學研究發展完成的機構,由兩三個人和少數的經費做起,到美國政府以兩億以上的經費和集中大量的科學家從事不斷的研究發展,才能夠獲致如此重大的成績。……」

胡適認為我自由中國今天仍缺乏基本科學的研究,更缺乏基本科學研究的人才與設備。就全般言,胡氏認為政府的觀念與思想最為重要,對人才缺乏的問題,則係由於人才的長期「出超」……。「人才出超」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有研究科學之較好環境與待遇,是美國有注意、培養與鼓勵科學研究之思想與風氣。

……胡博士因而道出他在十一年前大陸尚未失陷的想法,亦即為爭取學術獨立之十年計劃,雖然此一計劃,因共匪叛亂而告擱置,但要使中國取得世界上獨立研究科學學術的資格,國家應以全力培養若干所大學,在若干年內,全力發展其研究科學,使其有「研究力」,有充分研究發展的環境。他指出過去十年計劃,是把國內一百十餘所大學中,先挑選五所,在五年中傾全力發展。五年後再選五所,加以同樣的發展如此則十年必定有成。

該報最後引述:「胡適博士感嘆地說:現在雖談不上培養五所十所大學,但至少要往這條路上走,這一切就要看政府及主持研究之人是有無此一思想觀念與抱負。」

讀完胡適這篇殷殷寄盼於國家發展科學與培養大學學術研究能力的苦心,乃至於我們再閱讀12月8日《台灣新生報》登載,胡適7日假「中華農學會聯合年會」,以〈基本科學研究與農業〉為題,發表了同是呼籲政府重視科學研究的演講。

我們對照當今國內的科學研究環境與培養大學的研究力,我們是不是也要有如胡適的同樣般感嘆。我們實在也不忍苛責胡適身居中央研究院長的最高學術殿堂,畢竟他1958年4月才就任院長,1962年2月就因心臟病猝發的死於任內。在這不到四年的時間裡,胡適即使是神仙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董事.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