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31】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03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31】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

(全民專欄/陳天授)〈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的這篇報導,是登載於1958年12月17日《中央日報》,該報記者李青來引述羅家倫談話的撰寫而成。這當日的採訪背景是北京大學六十周年校慶,同時也是該校校長,現任中央研究院長胡適的六十晉八壽辰,北京大學同學會用簡單餐會的方式,來紀念並慶祝這一雙重喜事。

其中該文引述:羅家倫說,胡適在美國做大使時,珍珠港事變以前,我國外交史上的一段珍聞。那時,政府徵求胡先生就任駐美大使時,正是武漢快要淪陷,國家最艱苦困難的時代。胡先生發表駐美大使消息傳出之後,美國朝野非常歡迎,尤其是羅斯福總統。羅斯福總統是美國哈佛大學出身,當時哈佛大學在慶祝該校二百年校慶時,曾經挑選了世界上五十位對學術有貢獻的人,授予名譽博士學位,我們中國祇有一位,這一位便是胡先生。羅斯福總統一項對於哈佛所推崇的人,很表重視。因此,他對於胡先生便格外推崇。他們倆人之間的關係,很快地由於公務的關係發展到私人友誼。

羅家倫又說,在珍珠港事變以前,日本曾派了兩個特使去到美國,一個是來栖三郎,一個是野村吉三郎。日本派這兩個特使到美國的目的,是想得到與美國訂立一項新的協定,讓美國允許他們對「中國問題」得到條約上的了解。美國當時曾予拒絕。後來日本退讓,希望與美國訂立一項三個月的臨時妥協換文,羅斯福總統當時把這消息親口告訴胡先生,並且要他打電報給中國政府同時徵求蔣委員長的意見,凡有關中國權利的事,一定要得到中國同意之後,美國才會去做。胡先生打電報到重慶,把這消息秘密報告並請示。

當時,三個月的日美臨時協定,對中國方面亦不無相當便利,其中最主要的一項,就是中國從國外購買來的軍火與物質,在這情況下,沒有國際戰事,可以不受日本軍艦的檢查與截留,況且當時尚有好些軍火正在海上,這些軍火,正是最迫切需要的。關於這一點,羅家倫先生說,蔣委員長的決策,認為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利,而帶來重大的災害,他拒絕了,並且打電話給胡先生,要他轉達美國政府。胡先生在接到電報之後,立刻將我們政府的意思告訴了羅斯福總統。

第二天,羅斯福總統一看見胡適就說已經拒絕了他們三個月臨時妥協的建議。恐怕太平洋上隨時可能發生戰事,如同菲律賓、關島等地。胡適與羅斯福總統見面後,便到國務院找赫爾國務卿,那時正是午膳的時間,赫爾已經回去,當胡適回家剛用午餐,白宮來了羅斯福總統電話告訴胡適:日本人已在突擊珍珠港,從海上從空中猛烈的突擊,你趕快通知你政府。胡適放下電話,他知道大勢已定,現在戰事已是全球性的了,此後又將是另一個局面了。

該報最後引述羅家倫說:「以上這段話,是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羅家倫先生在倫敦開聯合國組織文教科會議時,他與胡適博士同住在旅館中,胡適告訴他的。羅家倫先生說,這是抗戰時期一段極珍貴的外交密使。

這則〈羅家倫談胡適使美二三事〉,尤其是日本發動突擊珍珠港的戰事,不禁讓我們聯想到目前正在進行的俄羅斯發動攻打烏克蘭的這場戰事來。在此,我們也要呼籲俄羅斯趕快停止這場戰爭,畢竟發動戰爭的國家就必須遭到譴責。(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