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34】胡適的批評人民公社制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08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34】胡適的批評人民公社制度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8年11月19日《公論報》登載胡適接受中國廣播公司記者的錄音訪問的發表談話。登載指出,國立中央研究院長胡適博士十八日對共匪在大陸上實行「人民公社」一事發表談話說:「據我所知,在『人民公社』中『財產公有』,集體工作,兒女交給托兒所去養育,大家吃集體伙食,依我看,這些措施很近乎從前列寧所說的『幼稚病』,它違反我們同胞傳統的生活方式,處處不合理,人民生活很痛苦,人民反對的心裡也很嚴重,將來在大陸上是不是會引起普遍的反抗行為,或反抗到什麼程度,有組織到甚麼程度,我們還不知道,我聽說在『公社』這個制度中,個個人都是兵,都要受共匪的軍事訓練,人民在接受訓練中可能得到共匪的武裝,這可能就是大的反抗,大的暴動的憑藉,我們預測共匪的『幼稚性』的舉動,會造成大陸同胞有武裝有組織的反抗。」

胡適接著說:我覺得金門馬祖戰火發生後,我們自己表現得很好,我們的朋友也表現得很好,在金門外島上,我們的民眾與陸軍將士在很困苦的狀態下,表現得很好,空軍、海軍,在前方表現得很好,在後方,秩序很好,物價也不波動,這是後方表現得好,我在美國看見艾森豪、杜勒斯及國防部長等,對金門問題態度堅決,表現得都很好,這要歸功於我們政府在前幾年訂下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也歸功於美國國會通過「艾森豪主義」,我覺得很滿意。他說:「我今年六十八歲,常以望七之年對朋友們說:我一定可以在有生之年回到光復了的大陸,至於年輕人,當然更可以回大陸去,沒有理由悲觀!」

該報載:最近由美返國的胡適博士,談到他近來的生活情形說:「回國後的兩個星期中,有八天躲在南港沒有出門,南港寓所很幽靜,只在白天偶爾有客人來,晚間正好偷閒用功,可以算是在過着隱居的生活,休息的生活。」他說,他在晚間的研究,「不過是在趕一篇文章,準備在中央研究院為慶祝趙元任院士六五壽辰而刊行的論文集裏,這個論文集分上下兩冊,上冊已經出來了,我的文章在第二冊裏,趙元任先生明年一月就要來了,所以我的文章得早點趕出來,我寫的是中國唐朝佛教歷史上的一個問題,關於禪宗的,這問題我注意好多年了,現在根據敦煌石室中發現的唐代史料,把它寫定。敦煌史料是在巴黎照相帶來的。」

報載胡適,他對他在南港居住的環境表示很喜歡,他說:「我兩年前就計畫住到這裏來寫東西,這裏歷史語言所圖書館中的書蒐集很精,對我研究中國思想史,中國文化史的工作,很有裨益,拿這個圖書館做中心,再加上中央圖書館,台灣大學圖書館,及若干私人的藏書,對我非常方便,我應該安定下來,把沒有完成的工作,及時完成,不能再拖下去了」。他並且說:「在外國不易找到年輕的、有訓練的助手,而且這裏書籍也方便,與人討論向人請教也方便」。

這位學者在答覆中廣公司記者所詢他是否有一生日計劃時說:「沒有計劃,我自己向來不做生日,希望我的朋友們也不要有甚麼舉動,不過今年生日碰得巧,正值北京大學六十周年紀念,北大同學在台灣的有好幾百人,大家大概要藉這個機會做個小小的紀念,我還不知道詳細的情形,不過今年我避壽恐怕避不掉了」。胡適博士談起他夫人時說:「她在美國與朋友同住,一年內不打算回國」。

《公論報》的這篇報導和引述胡適接受中國廣播公司的訪問內容,胡適除批評當年毛澤東在大陸實施人民公社制度的「幼稚性」外,胡適相對地讚揚了國人在金門馬祖保衛戰中的表現,胡適還特別提到他回國任中央研究院長後,非常滿意於南港的居住和學術研究的環境。

回溯自己在30多年前也針對1958年中共的經濟政策做了研究,近年也訪談方式寫了一篇〈八二三炮戰與高舉副司令官被調職案之探討〉一文,頃收錄拙作在今(2022)年3月出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七)政治經濟學與本土篇》書裏。

從人道主義的觀點,任何戰爭都是不符合人類生活與生存的意義,俄羅斯的發動烏克蘭戰爭亦應作如是觀。(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