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先遠離吸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08 人氣:

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先遠離吸菸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呼吸系統,尤其是肺部,是所有人類生存的必需器官,它是細胞與外界環境之間的主要途徑和主要氣體交換,然而,在我們今天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我們的肺和器官影響的氣氛,再加上不關心保健肺氣道的壞習慣,我們面臨許多健康問題。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教授主講「呼吸健康‧快樂生活」。

呼吸系統分為兩部分,鼻、咽、喉為上呼吸道系統;氣管、支氣管、肺部則是下呼吸道系統。車多之地空氣質素差,對都市人的呼吸系統造成很大負擔,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有吸煙習慣,對呼吸系統更是百上加斤。

吸菸能損害肺部的兩個主要部分:支氣管以及肺泡細胞,每一次呼吸,空氣沿著氣管和支氣管進入肺部,然後空氣進入成千上萬微小的肺泡中,在肺泡裡,氧氣進入血液,二氧化碳等廢物從血液中排出,支氣管上的纖毛,能把有害物質從肺部排出。

但香菸的煙霧會刺激支氣管內壁,使其腫脹狹窄並分泌更多黏液,還會減緩纖毛運動,使煙塵和有害物質留在肺部。吸菸者睡覺的時候,一些纖毛會恢復並從肺部排出汙染物和黏液;當吸菸者醒來時,身體試圖通過反覆咳嗽來排出汙染物和黏液,隨著時間的推移,支氣管慢性炎症發展,纖毛就會逐漸停止工作,呼吸道會被黏液堵塞而變得狹窄,使呼吸變得困難,肺部更容易感染疾病。

除了呼吸道,吸菸還會損傷肺泡,使氧氣和二氧化碳難以與血液交換,時間一久,可以到達血液的氧氣減少,可能導致肺氣腫,這時就需要利用氧氣管來維持呼吸了。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統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能力逐漸喪失的疾病,不可能完全恢復,只能避免繼續惡化。而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主要外在致病因素,吸二手煙者也容易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菸品含有尼古丁、亞硝胺及焦油等危害人體健康致癌物質,會對人體各系統產生影響。根據美國CDC研究資料指出,香菸煙霧中產生的毒素會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更難以殺死癌細胞,其毒物可能會破壞或改變細胞的DNA,並抑制了人體正常生長和功能,當DNA受損時,細胞可能開始失控生長並產生癌症腫瘤。

研究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意外傷害等7大類死因相關;會增加至少14種癌症的風險,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此外,包括皮膚、記憶力退化、視力惡化、聽力喪失、骨質疏鬆、消化系統、手指變色;女性荷爾蒙代謝改變、生殖能力、懷孕;男性生殖能力、精液品質、陽痿等症狀影響健康生活。

吸菸對健康危害影響甚鉅,不是只有肺部疾病的影響,還包括前述各種癌症跟身體病變,戒菸永遠不會太晚,現在戒菸可以改善您的健康狀況,並降低發生癌症機率,及早戒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