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37】清算胡適自由民主思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3-14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37】清算胡適自由民主思想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這裡蒐藏胡適1959年4月的兩篇剪報文字,一篇是8日《中華日報》的登載,一篇是28日《台灣新生報》的登載。

《中華日報》登載,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博士昨日中午應邀在國際獅子會中國分會的餐會上,發表演說,題目是〈西藏的抗暴運動〉。他認為西藏高原的地形、藏胞高度的宗教信仰和生活習慣,是反共抗暴的有利條件。他說,這種抗暴運動將會擴大展開。胡博士說匈牙利革命失敗,是因為俄帝的鎮壓。但今日西藏抗暴的情勢,大為不同。西藏自民國四十一年以來,就不斷地有反共游擊分子活動,至今已如燎原的火,聲勢壯大。

胡博士引用《紐約時報》所刊載的一段消息說,北平政權對西藏大規模反共運動的事實,已公開地承認,並力圖鎮壓。胡博士說,這種情勢將會影響到清海、西康、新疆等省,印度的尼赫魯既不想開罪匪偽,又要庇護達賴,看他如何應付這一尷尬的局面?西藏全是高原地帶,有「世界屋脊」之稱,平均海拔一萬六千呎,使共匪進軍困難。

胡博士說,藏胞有高度的宗教信仰和組織,有傳統的政教合一制度,共匪屢圖破壞此種制度,不但不能遂其陰謀,而且引起更為強烈的反共運動。胡博士認為西藏的抗暴,正是北平政權崩潰的前奏。

《台灣新生報》的登載,胡適博士昨(27)日指出:共匪在大陸又發動所謂「清算胡適思想」,是因為這種思想是對付共產思想的「抗毒素」。他說他所倡導的「五四」精神,是主張自由、民主、思想獨立、不盲從、不武斷,對於共產毒素來說:這種精神無疑的是「消毒劑」、是「抗毒素」。而今日大陸上仍有許多他的及他朋友的學生們在傳播五四精神與思想,使得共產思想不靈,魔術失敗,共匪便一定要清算他們。

胡適博士說:「共產黨清算我的思想,已有十年的歷史了,自三十九年起,每年都有對我的所謂『清算運動』,共產黨的目的在『清算』胡適留在大陸的『毒素』、『游魂』,但這種『毒素』是越清算越多,『游魂』之『鬼』也是越打越多的。」這位五四運動的倡導人對共匪「清算」其思想感到很高興,因為這證明「五四」的思想今日仍存在於大陸,證明他往年的努力沒有白費。今年共匪又提出清算他的口號,是因為今年正是「五四」運動四十周年,大陸上的同胞們又回想起五四精神來。

四十六年,北京大學數千學生在「五四」晚上醞釀新「五四」運動,發表反共演講,並印行許多刊物,傳播大陸各地,欲造成反共風潮,結果共匪大批逮捕北大領袖,有的被殺害,有的判處徒刑,據胡適博士統計,全部被判刑期總加起來,共達二千一百多年。但胡博士說:「共匪的暴力迫害是無用的。」

胡適博士27日在醫院中接見記者時說,共匪對胡適思想再一次地展開批判是「為我在做宣傳」。他說:「他們罵我,就要引用我的書就得看我的書—那是奉命查書」。胡適說共匪最害怕的是胡適思想,這是最好的抗毒的,抗暴的武器,也是共匪最痛恨的。胡適博士刻仍在台大醫院養病,他背上患粉瘤即將痊癒,他將於三十日遷出台大附屬醫院,但他將遵照醫生的吩咐,在家中休養,他說「今年五四週年時舉行的幾次座談會我將不能出席」。

對照檢視了1959年4月8日《中華日報》與28日《台灣新生報》,其所各登載有關胡適的報導:胡適一是談〈西藏的抗暴運動〉,另一是談〈五四運動的精神〉,這也正彰顯胡適倡導的自由民主,而要被中國大陸共產黨清算其思想的主要原因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