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飲食不正常 腸脹氣 小心胃癌找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04-12 人氣:

飲食不正常 腸脹氣 小心胃癌找上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精神緊張、壓力大,工作型態因素導致飲食習慣不規律,如有以下特徵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不舒服,有些人漸漸養成每天吃胃藥緩解胃痛的習慣。尤其是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理機能旺盛,胃酸分泌較多,更會導致胃酸和黏液分泌功能的紊亂;同時,飲食的不規律,削弱了食物對胃酸的中和作用。

另外,抽菸過多、應酬喝酒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大胃酸對胃黏膜的損害,因為酒精會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胃酸,實際上就是鹽酸,是由胃黏膜的壁細胞分泌的,具有消化、促進營養素吸收等多種功能。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3月12日邀請義大醫院副院長林肇堂教授主講「胃癌防治‧掌握先機」,林肇堂教授以多年從事消化系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胃癌是發生在胃部黏膜的癌症,主要成因是潰瘍,而大部分的擴散是沿著胃壁形成腫瘤,胃癌早期病人因為症狀與普通胃病相似,例如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黑便等,因此較難察覺,隨著癌組織的擴大和深入胃壁內層,病人開始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倦、吞嚥困難,或持續性嘔吐、腹水等症狀,等到發病時往往已進入中晚期胃癌。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長者,且男性病人居多,另外,胃癌也與幽門螺旋桿菌、家族病史、醃漬食物、抽菸、胃切除手術等因素密切相關,如果是高危險族群請務必定時體檢追蹤,胃癌診斷主要靠胃鏡及病理切片檢查。治療上以外科手術為主,較為後期的病人也會嘗試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等方式進行。

胃癌症狀,起初可能就只是胃脹、脹氣不適,才讓人容易輕忽,都說脹氣不是大病,但發作起來也讓人不舒服得要命,誰都想不到竟會這麼嚴重,成為再也不可挽回的遺憾。

1.腹部或胃部不適:早期胃癌症狀與一般胃部疾病症狀類似,如消化不良、上腹部疼痛、反胃、胃灼熱、打嗝等,通常服用胃藥後症狀便減輕,因此容易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2.貧血:貧血者會身體虛弱、頭暈眼花,而胃癌導致貧血的原因大多是病灶出血,有的病人可能會吐血或是解黑便。

3.食慾不振:胃癌病患由於胃部不適,常造成食慾不振,因食慾不振導致體重下降也是胃癌的症狀之一。

胃癌併發症有:1. 胃出血:胃癌術後併發症包含胃出血,可能由於縫合問題或是潰瘍導致。

2.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術後病人在攝取含醣類(碳水化合物)食物10~15分鐘後,可能出現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腹部脹痛等症狀,因此不適合吃含醣食品;可多攝取蛋白質、脂質的食物,慢慢增加含醣類食物,或以少量多餐方式來減輕症狀。

3. 膽結石:約佔20~30%,較常發生在部分胃及全胃切除的病人,與術後神經受損影響膽囊的收縮力造成膽汁滯留、消化道重建造成膽酸的紊亂有關。

4.骨質疏鬆:大約有1~15%胃切除病人因長期脂肪或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攝食不夠、鈣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而發生代謝性骨病變,而全胃切除病人症狀將更嚴重。

5. 轉移:癌細胞轉移到體內其他器官,會產生不同的併發症,甚至器官衰竭。

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胃癌是世界男性第四大、女性第七大好發癌症,全球最大型癌症預防研究計畫專家小組認為,強烈證據顯示過高的體脂肪、過量攝取酒精及鹽醃漬食物,可能是胃癌的原因。此外,部分證據則指出加工肉品、燒烤肉類及魚類,以及蔬果攝取量不足也可能增加胃癌風險;食用柑橘類水果,則可能降低胃癌風險。

飲食不規律的明顯特徵:飲食上偏油膩,並習慣在短時間內掃光飯菜。抽菸過量,常需要應酬喝酒。喜食甜食、巧克力、過多的辛辣食物。過量喝咖啡或碳酸飲料。

胃痛的表現,因人而異,有的人感覺上腹部疼痛,有的人則是覺得噁心、嘔吐、胸口灼熱感、胃脹、腹痛及打嗝等。不同的症狀,病因可能不同,輕微可能是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也可能是胃潰瘍,嚴重甚至是胃癌所發出的警訊,尤其民眾若吃了胃藥緩解胃痛,不久卻又復發,惡性腫瘤的機會就相當大。

目前常見的胃部檢查方式包括鋇劑X光攝影及照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者是比較精確的檢查方式,但因容易引起嚴重噁心嘔吐感,使許多民眾產生畏懼和排斥感。

不過,現今醫療技術進步,胃鏡解析度提高,內視鏡管線變細可彎曲,已大幅降低檢查產生的不舒服感,目前也有所謂的無痛麻醉胃鏡,可讓患者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完成檢查,幫助提早確診胃病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