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胡適筆記45】胡適演說弭兵會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4-25 人氣:

【閱讀胡適筆記45】胡適演說弭兵會議

(全民專欄/陳天授)1960年7月4日《公論報》登載,中央研究院長胡適於昨(3)日上午,在「中國聯合國同志會」邀在台工作十周年紀念大會中,應邀以〈從兩千五百年前的弭兵會議說起〉為題,發表演說。他首先說:承朱家驊先生好意,要我在「中國聯合國同志會」在台恢復工作十周年紀念大會中演講,我覺得我們應該組織一個反對虐待動物同志會,人也是動物,何必在這麼大熱天虐待講話的人同聽話的人呢?我來參加這個紀念會,一方面是為了道賀,一方面也對此「虐政」表示抗議。「中國聯合國同志會」的前身,是「國際聯盟同志會」,那是民國八年一般朋友在北京發起組織的。國際聯盟正式成立於一九二O年,聯合國正式成立於一九四六年,今年是聯合國十五周年,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則離現在已有四十年了。

胡適略述了美國《獨立周報》的發行人海米‧荷特(Hamilton Holt)提倡和平的緣起,和國際聯盟揭出和平的四項原則,以及後來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第卅九條至五十一條,說到要以經濟、軍事力量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胡適說:「一九四五年舉行舊金山會議時,我為中國的十位代表之一,八十歲的荷特曾來看我,對我說:『我由佛羅里達州,到舊金山,經三千多哩地,就是想來看聯合國的成立,看看我年輕時的夢想是否可以實現』,我當時對於這位老人冀求和平的精神,深為感動。」

胡適說:「在二千五百年前講和平,是沒有辦法保障的,四十五年前荷特提出了「以軍事經濟力量,維持和平」才算是指出了保障和平的方法。現在看到許多區域的或雙邊的安全保障條約, 如北大西洋公約第三條至第五條就是要用力量來制裁侵略國家,如有一個國家受到侵略,就如同全體受到侵略,其他如東南亞公約美澳紐安全條約,美日、美菲、中美等安全條約,都包含了這個意思。二千五百年前我們沒有『用力量制裁侵略者』的辦法,因此和平運動失敗了,可是現在想出了這個辦法還是失敗。四十五年前世人企求和平的夢,替二千五百年來追尋和平開闢了一條新的路途。」

接著胡適講了二千五百年前,發生在中國歷史上的弭兵會議,這故事給我們一個教訓,裁兵和平會議,無人反對,也無人有反對,但是沒有辦法的裁兵和平會議是不會成功的。同時,胡適列舉1899年的海牙國際法庭,但還是發生南非戰爭、日俄戰爭,乃至於爆發第一世界大戰;1928年簽署非戰公約,仍然無法阻止日本發動「九一八」的佔領東三省,以及1933年德國希特勒侵略捷克,乃至於爆發二次世界大戰。

胡適說:「我們紀念聯合國不可不紀念十年前的韓戰,一九五O年六月二十五日,強大的北韓軍隊,配備各種新式武器越過卅八度線,侵略南韓,國際組織第一次遵照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維持恢復國際的和平安全,在聯合國的旗幟下,由美國領導十六個國家出兵,以力量來維持恢復和平,安理會因何能通過此案,由於蘇俄為中國代表權的問題,離出會場,沒有蘇俄否決權的阻撓,得以偷偷的通過了此案。……這唯一要侵略他人的國家,不僅力量可以侵略,他的主義也是要侵略他國的。這樣一個國家,照最近情勢看來,是可以引起一個大的戰爭爆發。

我們相信這個國家雖大雖強,但以自由民主國家目前的力量,及潛在的力量,是可以打倒這僅存的一個侵略他人的國家,當這個國家要完了的時候,其國內會發生革命,由極權獨裁轉變到自由民主,到那時四十五年前的夢可以實現,因此我們現在可以得出來,只有用全體力量去打倒世界上這個唯一的侵略國家,二千五百年前的和平希望,才有實現的一天。」

胡適的這篇演說,特別是最後的一段話,迄今已經過了半世紀之久,但不禁要讓人聯想起,當前這檔事還正繼續發生在俄羅斯這個國家的侵略烏克蘭。無論它的結局是否會如胡適所指出,和平要有力量制裁侵略國的軍事經濟實力,才有實現的一天。但依目前如火如荼的俄烏戰爭,又遇上聯合國並無軍事經濟力的維持和平,致使我們還看不到戰事的盡頭,更別說想見到和平的到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