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活躍優雅的老化 心境最重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2-06-01 人氣:

活躍優雅的老化 心境最重要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隨著醫療發達以及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健康識能近年來引起越來越多關注,然而我們卻發現在老年人口中,健康識能低落仍是一大課題。面對老後的健康問題,每個人都該提早準備及因應。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老後健康與否的關鍵在於「心境」是否活躍。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5月7日邀請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教授主講「高齡健康‧快樂生活」,陳亮恭教授表示,面對「老化」這件事,當你選擇「活躍老化」、「優雅老化」時,首先就要建立「不服老」的信念。老年人保持心態年輕快樂有利於健康,已被科研機構反覆證明:美國耶魯大學公共健康學院曾對七百多名7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了為期11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態度積極的老人更容易從病痛中恢復。其中,開朗樂觀、不服老的人從嚴重病痛中完全恢復的可能性高達 44%。

不服老讓老人的思維不受限,勇於面對困難,心態也更加樂觀開朗,而這些因素都可能延長壽命。因此,老年人在心理上應該不服老,保持一種永遠年輕健康的心態,樂觀向上、興趣廣泛、追求美好。當然,如果你不服老,就不容易老,就有許多抗老化的行動得做。

因應平均年齡延長,為了要讓身體更強壯、肌肉更有力量,避免走上失能的道路,建議健康長者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1.2~1.5公克」蛋白質。想攝取足夠蛋白質,陳亮恭醫師指出,蛋白質要聰明吃,人本來就是雜食性的動物,要學會搭配各種食材,才能有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含量。

老化最可怕的現象是臥床。由於公共衛生、醫療的長足進步,尤其是發展精密醫療的現代,台灣老人越來越長壽。然而,根據衛福部2019年最新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歲,但健康餘命只有72歲,「不健康生存年數」高達八年。也就是說,國內老人失去自理能力、無法自行活動、臥床或失能的時間超過八年!

這八年不但失去生命尊嚴,也造成個人與家庭精神、財力上的沉重壓力,以及社會醫療照顧的龐大成本。所謂「健康餘命」,就是一個人死亡前扣除不健康、無法自由行動的年數後實際的壽命,不健康狀況包括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無法自由行動等,因而需仰賴他人照顧。「平均壽命」與「健康餘命」的差距,可作為衡量一個國家健康照護品質指標的方向;從近年國人的平均壽命與健康餘命的差距比,可以看出台灣的問題不只老化,「慢性病化」更是另外一個隱憂。

雖然老化可能出現衰弱的症後群,但衰弱跟失智症一樣,就算常發生在長輩身上,也不代表是長輩老化的正常現象,更可能造成許多生活問題。已經有許多研究提到,衰弱除降低長輩生活品質與自理能力外,衰弱長輩的認知功能障礙、跌倒機率、死亡率都比健康老人高3到5倍以上;衰弱也被認為是骨折、譫妄或尿失禁等症後群的前兆。只有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長輩才有機會早點恢復功能,避免衰弱導致的不良預後。

目前普遍認為最有效預防衰弱的方法,是改變生活型態與規律運動。1.補充足夠熱量與蛋白質:例如豆漿、牛奶、起司、蛋類、雞肉、魚肉、牛肉等,也可同時預防肌少症!2.均衡飲食,補充營養:吃的營養兼顧,尤其注意飲食質地!3.規律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肌肉的協調與平衡、減少跌倒機會、延緩身體功能的衰退。4.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包括抽菸、酗酒、肥胖等生活習慣的改善。5.社群團體活動:多參加社群活動,有助年長者適應環境、保持身心狀態的均衡。6.積極控制慢性病:平時要認真控制血糖、定期回診配合用藥。7.配合預防接種:定期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預防疾病風險。

往預防醫學的方向思考,歸納出三個亟需重視的要素:維持體能、訓練腦力、活絡人際關係,也就是陳恭亮一直在推動的三力生活:腦力、體力、社會力。要想辦法避免腦力退化,要強化體能與肌力,透過社會連結的過程,可以結交朋友、拓展人際關係、增強個人資源,同時獲得自信、快樂、成就感及自我價值感。社會力、體力、腦力三者互為影響,缺一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