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06】所謂台灣國際化謬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04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06】所謂台灣國際化謬論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8年12月13日《民族晚報》登載,張道藩院長是在一項談話中駁斥杜魯門及艾德禮對「台灣國際化」的謬論主張,特別對《美聯社》記者發表談話,內容如下:

(1958)十一月三十日,杜魯門先生和艾德禮先生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所舉辦的「小天地」電視節目中,提出了所謂台灣國際化的主張。簡短的新聞報導,沒有詳細記載兩位先生言論的內容。很難對這篇電視談話做進一步的研究。不過,在今天的國際局勢中,此種荒謬可笑的論調,實使自由世界太感驚異了。

首先使人大惑不解的,就是他們所謂國際化的涵義。他們所謂國際化,究竟是指國際共管,聯合管理,或數國共管,還是只國際聯盟時代的「委任統治」或聯合國憲章上的「託管」,凡稍具國際法或國際關係常識的人,必能認定:照台灣的歷史、政治及法律地位而言,無論上述那一種「國際化」是無法強加到台灣的。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六十餘年前的馬關條約,中國雖因戰敗而將台灣一度割讓予日本,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中國已將台灣收回。這是開羅宣言及波次坦宣言所一再確定而保證的,何況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十八條的規定:「凡領土已成為聯合國之會員國者,不適用託管制度」。所以,無論從那一種角度和場合來看,台灣是中華民國領土之一部分,台灣是不能「國際化」的,如果任何人想把任何方式的國際化強加於台灣,我們是要採取一切行動加以堅決抵抗。兩位先生今以和緩遠東局勢為藉口,提出所謂台灣國際化的問題,他們的用心是不可測嗎?他們的愚昧是不可救藥嗎?二者必居其一,我們實不忍於此作進一步的窮追。

兩位先生提出這種荒謬的主張,究竟是甚麼政治考慮?他們都是喜歡倡導國際化的人,他們曾經主張蘇伊士運河國際化,巴拿馬運河國際化,甚至南極洲北極洲的國際化。總之,凡可以引起國際糾紛的地區,他們認為一經國際化便可以安然無事。……我更於此為兩位先生進一解,在俄帝及中共匪幫心目中,今天天下一切動亂,不都是導源於所謂「美帝國主義」嗎?兩位先生如果欲取悅共產黨,如果兩位先生要弭天下之亂,一乾二脆的辦法,應該提出主張,使共產黨心目中之大敵美國,也使國際化,豈不一乾而淨,一了百了,共產黨征服世界的野心,所以未能實現,便是坐困於中美兩國的精神與軍事力量,若照兩位先生的主張,把台灣國際化,是無異扼殺了中華民國,使遠東反共的堡壘首先摧毀,這是共產黨所日夜企求而不得的,兩位先生一言喪邦,開口發言時曾否夢見這樣嚴重的後果嗎!

一位退休的政治家,一旦離開叢脞的繁劇,正好清醒自省,回首過去當政時的政策措施,利害得失清醒檢討,由此而發為言論,啟迪當世與未來,以共近於太平郅治,這正是政治家補過贖罪的最後機會,兩位先生過去均各自受着本國人民付託之重,世界物望所歸,高年引退,餘生幾何!他們今天不替自由世界西方文明,鼓舞反共剋敵之決心與勇氣,使英語民族文明重整學風,時乎時乎不再來,今天不再努力,尚待何時!

中華民國之復興重返大陸,這是中國海內外人民共同堅決之自信,客觀形勢必然之結果,不適任何人言論或計劃所能動搖,兩位先生言論之自墮聲華。我所惋惜的,是兩位先生在歷史上的地位與英語民族文明的盛衰,與中華民國之屹立及復興,絲毫是不能發生影響的。

去(1957)年的聯合國大會主席孟羅就匈牙利局勢的發展直接向會員國家或向聯合國大會本身提出報告,蘇俄軍隊曾於1956年從事猛烈的干預以壓平匈牙利爭取自由的革命。對於匈牙利人民的基本權利及他們表明政治意見的自由,在蘇俄武裝部隊繼續出現的陰影之下繼續受到壓制,表示感到遺憾。

一位是曾任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 1884-1972),和一位是曾任英國首相艾德禮(Richard Attlee, 1883-1967),這兩位先生都是在已經卸任政治要職之後才一起提出來這所謂「台灣國際化」議題,被我國立法院張道藩院長嚴詞駁斥,認為其是「凡可以引起國際糾紛的地區,他們認為一經國際化便可以安然無事」的謬論。

1958年8月23日,兩岸爆發了「八二三炮戰」,這兩位先生在這時間點的之後3個月,提出所謂「台灣國際化」議題,讓我們不禁要對照想起近日來,中國大陸對外宣稱「台灣海峽是內海」,美國則宣稱「台灣海峽是國際公海」的爭論性議題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