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張道藩筆記09】質詢指吳國楨發表對國家不利之言論(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11 人氣:

【閱讀張道藩筆記09】質詢指吳國楨發表對國家不利之言論(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4年3月11日《台灣新生報》登載,立法院長張道藩,正擬以立法委員身份,向行政院陳院長提出列舉十三項有關吳國楨罪惡滔天的一項書面質詢,並於12日舉行的立法院會議中,提請院會准予移送行政院陳院長,或以書面答覆,或以口頭答覆,均聽其便。

這篇登載雖與同日《中央日報》登載〈吳國楨致國大函原文〉的日期同一時間,但〈吳國楨致國大函原文〉的這篇文字,根據《中央日報》報導,吳國楨自美寄國民大會函一件,國民大會秘書處於昨(10)日晚將吳國楨來函印送各代表,可見張道藩準備向行政院陳院長提出列舉十三項有關吳國楨「罪惡滔天」的這項書面質詢,是發生在吳文致國民大會之後所採取的行動。以下我筆記了張氏書面質詢所列舉的十三項文字內容:

「第一項,卅八年四月軍事緊急之際,上海市長吳國楨辭職經過實情如何?第二項,一般人都認為吳國楨當時等於『臨陣逃脫』放棄職守,何以卅九年台灣省政府改組竟又任吳為主席?據說,他當時曾毛遂自薦,並自己承認早離上海對不住國家,希望任他為台灣省主席,必能圖報國家以求補過,有無其事?第三項,據說他在台灣省主席任內,未經行政院核准私自濫伐鈔票,行政院何時發現?先後私自擅發鈔票為數若干?第四項,聞吳國楨在主席任內,對於外匯及貿易暗中操縱,於國家經濟危害甚大,請行政院查明詳情答復。第五項,台灣林產問題,弊端甚多,聞吳國楨在林產方面上下其手,獲利甚多,行政院過去曾發現否?如尚未發現,請詳加調查答復。第六項,吳國楨任內主張拋售黃金,藉此圖利,為數甚大,請行政院將事實查明答復?第七項,據聞吳國楨於交代台灣省主席職務之前,將五萬噸存糧拋售一空,一則與後認為難,一則造成經濟恐慌,社會不安之情勢,使民眾認為其不任主席,台灣即無辦法,其拋售糧食之事實如何?第八項,吳國楨長上海市政府時,派其叔岳丈黃國疇為上海市銀行總經理,於其辭職之前,另派朱慎薇接充,現黃、朱二人均在台灣,究竟彼等對於上海市銀海之交代如何?請查詢明白答復。第九項,聞吳任上海市長時,上海市警察局調查之人口總數為五百九十餘萬,吳竟謊報六百卅萬人,而向中央請求配發六百卅萬人口所需之糧,是否有此事實?如有,其每月所謊報約四十萬人之糧,就如何報銷?請查明答復。第十項,據聞吳國楨交代上海市政府市長職務於陳良將軍時,一切重要文件及帳冊均無交代,其事實如何?現陳良將軍在台,請查明答覆。第十一項,聞吳國楨將上海市政府之汽車數量,運至台灣以後,以個人名人出售,得款自肥,聞現在中央信託局賀副局長所乘之汽車,即係吳所出售之上海市政府公產,有無其事,請查明答覆。第十二項,吳國楨全家自滬遷台時,運來大小行李九百七十餘件,據其家人對某友人說:『我連痰盂也不願留一個給共匪』,而其出國時,又攜走行李十大箱,曾要海關免予開箱檢查,故民間有吳之箱內,皆係黃金美鈔之傳說,此種事實,經過如何?請查明答覆。第十三項,其他有關吳國楨包庇貪汙,營私舞弊,勾結奸商,謀取暴利之事實甚多,亦請一併查明答覆。如行政院對所問若干事件,須相當時間查明,方能答覆,則答覆時間,可由行政院決定。立法委員張道藩上」。

張道藩以書面洋洋灑灑列舉十三項吳國楨「罪惡滔天」的四天之後,再加上國內外媒體的大肆報導與評論。到了3月17日《台灣新生報》刊出,「總統昨頒佈命令吳國楨撤職查辦」的這則新聞,原文如下:『據行政院呈:「本院政務委員吳國楨於去年五月藉病請假赴美,託故不歸,自本年二月以來,竟連續散播荒誕謠諑,多方詆譭政府,企圖謠亂國際視聽,破壞反攻復國大計,擬請予以撤職處分。另據各方報告,該園前在台灣省政府主席任內多有違法與瀆職之處,自應一併依法查明究辦。請鑒核明令示遵」等情。查該吳國楨歷任政府高級官員,負重要職責二十餘年,乃出國甫及數月即背叛國家誣衊政府,妄圖分化國軍,離間人民與政府及僑胞與祖國之關係,居心叵測,罪跡顯著,應即將所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一職,予以撤免,以振綱紀。至所報該吳國楨前在台灣省政府主席任內,違法與瀆職情事,並應依法澈查究辦。此令。』(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