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葉公超筆記02】1954年杪在美的對社團講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20 人氣:

【閱讀葉公超筆記02】1954年杪在美的對社團講演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這裡剪貼的資料是,1954年底,我國外交部長葉公超在美國分別對三個重要社團所發表的三篇講演稿。第一篇是12月6日對加州洛杉磯國際問題協會,講演題目〈共產主義在中國〉;第二篇是12月15日對美國新澤西州商會,講演題目〈一個自由與獨立的中國〉;第三篇是12月29日在紐約對共和黨婦女全國俱樂部,講演題目〈我們所面臨的威脅〉。由於三篇講稿的原文均長,我擇要概述:

葉外長講演的第一篇〈共產主義在中國〉。葉外長在開場白指出,貴會是由美國公民組織的一個聞名團體,各位都特別留意國際關係的問題。這裡對於亞洲的關懷,特別是中國問題。太平洋今天不再一個洋,而是一個湖,而此一大城就是美國朝向遠東的一個窗口。這個大湖另一邊所發生或可能發生的任何事項,對於大湖這一邊也就是在這裡的人們的生活,可能有十分迅速的影響。葉外長特別從共產主義如何流入中國,以及共產主義在中國怎樣發展的情形,做了一個詳盡的歷史回顧。

最後,葉外長指出,共產主義不像儒家學識那樣只是一種哲學,共產主義乃是一個思想及行動的體系,根本上和我們的制度不同。他也提醒,中美兩國在過去兩次戰爭中夙屬盟友,中國人民對美國人民一向懷有最友好的感情。我國人民都知道了他們所受痛苦的經驗,他們被陷於共產主義殘害之境的經驗,已由本人於今晚向此一場合及洛杉磯的美國卓越人士加以剖析,他們一定是愉快的。

葉外長講演的第二篇〈一個自由與獨立的中國〉。根據1954年12月28日《台灣新生報》刊載葉外長的講稿,共分的段落:一、中國人不是好戰民族,二、韓越停戰並未解決問題,三、我拒絕承認日內瓦宣言,四、大陸在俄帝指揮監督下,五、一個新觀念的形成,六、時刻受著共黨威脅,七、圍堵政策等於戰爭,八、共黨在心戰中失敗,九、自由世界未忘受難者,十、自由世界不會容忍暴行,十一、台灣是反共抗俄的象徵,十二、把蘇俄逐出聯合國,十三、勿對共黨採最拙劣戰術,十四、援助必須適當而迅速。

最後,葉外長指出:「我們正同心協力的對惡勢力從事搏戰。我敢向各位保證,我敢向各位保證,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民,是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現正努力於重建一個自由和獨立的中國。我們深信我們的任務不論如何艱鉅,中國人民的基本德行,終將獲勝。當那一天到臨,一個自由與獨立的中國,再度居於它在亞洲舞台中心的地位之一個較能垂諸永久的和平,便再開始從混亂的局勢中茁長起來,而這種和平是基於自由,及自由經濟與文化合作觀念的一種和平。」

葉外長講演的第三篇〈我們所面臨的威脅〉。根據1955年1月14日《台灣新生報》刊載,葉外長在講演的開始特別指出,在中國,婦女們一向是在家庭中主持家務,不過近年來他們也已逐漸關心政治,如果不能說她們在政治上已十分活躍,至少可以說她們的政治意識已經大為增加,她們也感覺到政府的事情能夠幾乎立即影響到她們家庭中的困難和問題。婦女們對於公共問題的看法,常常實際得多,而少受個人情緒,男人在這方面就常常做不到。

該報針對葉外長的講詞再分成以下段落:一、我們有共同威脅,二、這威脅就有多大,三、幾個顯著的特質,四、「和平共存」的實例,五、我們的沉痛教訓,六、我們看穿共黨真面目,七、今後我們所能做的事,八、勿對共黨做任何讓步,九、予落後國家以滿足,十、自由制度優於共產制度。

葉外長的最後結語:「主席,我已經根據中國自己的經驗及我們自由中國人民現在所努力以赴的目標,說明了我們所面臨的威脅。雖然我們的語言不同,但是我們在倫理,道德標準,以及對於自由生活方式的愛好方面卻有著共同的基礎。自由中國的人民,以及淪入鐵幕的中國人民,都視美國人民為他們最偉大的朋友。他們知道美國在遠東沒有殖民意圖,菲律賓人民被引導趨於自治及獲得獨立的經過情形,中國人民有著很深刻的印象。因此,我今晚能和你們在一起討論一項我們兩國人民都有重大關係的問題深感愉快。謝謝各位。」

承上述,《台灣新生報》刊載葉外長的這三篇講演內容,文字非常長,我只能筆記了其中大要,讀者若想或有需要完整的全文,可以參閱我在文後所附錄的剪報。我讀了這些文字的感想是,我們必須把當時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和代表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葉公超先生,他在當時發表講演的年代和情境作一完整的回溯,我們才能對照出當前的國際局勢,以及中華民國的現在處境,並對發展中的兩岸關係有比較清晰的輪廓顯現出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