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葉公超筆記03】第十屆聯合國會上的三篇演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22 人氣:

【閱讀葉公超筆記03】第十屆聯合國會上的三篇演辭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現在保存外交部長葉公超,是1955年間在聯合國會上發表的三篇重要演辭全文。第一篇是1955年6月25日《中央日報》登載,〔中央社舊金山二十三日專電〕葉外長今天在聯合國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演說的全文;第二篇是1955年9月23日《聯合報》登載,〔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二十日專電〕葉外長今天告訴聯合國大會駁斥蘇俄代表主張讓共匪進入聯合國的要點;第三篇是1955年10月13日《中央日報》登載,〔中央社紐約航訊〕中國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十屆常會首席代表葉公超外長,九月二十八日在大會總辯論中的演說全文。

葉外長這次在聯合國會上先後發表的重要講辭,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執政國民黨的《中央日報》,特別以全文刊載,除了凸顯聯合國在運作面對國際共黨情勢發展,和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議題不斷遭遇挑戰之外,政府更是透過「大內宣」方式的傳播,希望國人能夠認清台海兩岸的複雜關係。以下我概述葉外長的這兩篇演說內容。

第一篇演說,葉外長在聯合國為紀念十週年大會上指出,1944年頓巴敦橡園會議時,中國政府曾經提出若干建議,之後均經提出於《舊金山會議》。中國政府的建議是:一、聯合國憲章中應特別規定調整與解決國際爭端時,應顧及國際法及正義原則;二、關於國際法原則與規章之發展與修訂,聯合國應付推定研究工作及提出建議之責;三、經濟暨社會理事會,應規定促進教育及其他方式之文化合作事項。這些建議最後均經分別納入憲章第一、第十二及第五十五條。

葉外長特別提到聯合國及整個自由世界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乃係一種勢力的急遽發展。此一勢力的目的在毀滅我們十年前所預立的一切目標,而不承認其本身以外的任何意志及法律。此一勢力即共產主義,此一勢力的擴張係由於其利用全世界畏懼戰爭及期求和平的心理,按時輪流製造緊張及緩和情勢所致,我們若不掩耳盜鈴,就必須承認:共產主義因其侵略的伎倆,業已構成一個真正的威脅。我們如不願有持久的和平則已,否則就必須先終止此一威脅。

葉外長最後結語:讓我們希望聯合國能和她的前身國際聯盟不同,而將嚴正而明白地面臨共黨的挑戰。讓我們希望聯合國將不使其本身變成一個姑息的工具。讓我們希望這個偉大的國際團體將能堅守其堅守憲章中所包含各項崇高的原則與目的。當我們進入聯合國成立以來的第二個十年時,我們應該再度提醒自己:前往和平之路是曲折而漫長的,持久的和平,唯有不是建立在流沙一般的權宜基礎,而是建立在道德力量的堅固之上才會來到。

第二篇演說,葉外長說:「在聯合國大會的連續六次會議中,蘇俄代表都提出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蘇俄的居心是十分明白的,他們想將其自己一手扶植的傀儡在聯合國中代表中國的合法代表已完成其對於中國的侵略,倘使有此地的任何一個會員國英被除名的,這該是蘇俄自己。」

葉外長亦指出:「至於我的政府有權代表中國一點,我願告訴大家,我的政府也就是二次世界大戰時與民主國家並肩對抗侵略的政府,以及積極參加建立聯合國並忠實履行一切國際義務的政府,在聯合國際其他國際組織中都是忠實的一員。我的政府之代表中國的權利是不容否認的,除非是所有出席大會的國家準備揚棄聯合國所維護的原則與目的。」

第三篇演說,葉外長在大會總辯論中的演說,首先在檢討世界和平問題之前,特別要把中國政府對於本屆議程上若干重要項目所採取的立場,做一個簡單的說明。該報紙根據葉外長演說的全文列出:原子能和平用途,譴責強迫勞役,新會員入會問題,維持世界和平,俄帝玩弄策略,俄帝改變策略,發動和平攻勢,真正動機所在,謀求區域安全,韓國越南問題,反抗共匪暴政等重大議題的詳盡文字說明。

葉外長演說的最後指出:「我政府雖然已全力謀致恢復大陸人民的自由,但是從來沒有向聯合國請求援助,來達到這個目標。不過,如果聯合國的現行組織不能對鐵幕和竹幕後億萬被奴役的人民加以援手,聯合國至少能夠並且應該避免採取任何行動以致於加重他們的痛苦,或撲滅他們獲得解放的希望,或使他們永遠淪為奴役。尤其重要的,聯合國應避免以物質和道德的援助給予奴役他們的人們。如果和平竟使不公平的行為和罪惡得到合法的承認,那絕非我們所要的和平。因為這樣的和平是假的,那種和平,決不會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那種和平,無異是正義的投降,將不亞於戰爭的本身。因為在那種和平之下,自由世界將不可能長久維持其自由與強盛。」

1955年,外交部長葉公超在聯合國發表的這三篇演說,到2022年的現在,雖都已成為歷史的重要文獻,但也正如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於1952年與日本簽訂《中日和平條約》,和1954年他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同樣地受到國人的肯定和敬意。(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