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葉公超筆記04】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26 人氣:

【閱讀葉公超筆記04】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三篇葉公超部長的剪報,包括了第一篇、第二篇是1956年6月的訪問泰國,第三篇則是1958年4月的訪問越南。三篇都是葉外長在當地發表講演之後,在《中央日報》所分別登載的文字。

第一篇是1956年6月26日《中央日報》登載「葉公超在泰廣播演講希望中泰加強合作」,根據〔中央社曼谷二十五日專電〕中華民國政府赴泰訪問團葉公超團長,二十五日晚應曼谷電台的邀請,像泰國人民和中華民國旅泰僑胞,發表廣播演講。

該篇文字內容的概述:「目前整個亞洲都受到國際共產主義的威脅,然而中泰兩國深切了解共產主義的殘暴與荼毒,都絕對不容許共產主義侵入我們社會。我們兩國在國防教育以及其他內政設施方面,一切均以反共立場為前提。泰國國務院長鑾披文頌堪元帥曾經屢次聲明泰國是不走所謂中立路線的國家。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鑾披文頌堪元帥這種具有遠見卓識的聲明,實在非常欽佩。」

「中國在亞洲是第一個受到國際共產主義侵略的國家。從我們親身經歷的慘痛經驗中,我們深知國際共產主義是絕不容許任何國家民族有自由獨立的。一接受了共產主義,就喪失了自由獨立。……我們的僑胞都要明白,泰國是取締共產黨的國家,倘有少數的共匪奸細潛伏在僑胞當中,做朱毛匪幫的走狗,這些敗類不但危害了我們全體僑胞,同時也危害了泰國的安全,……我希望中泰兩國之間,今後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更大的經濟合作,和更頻繁密切的貿易往來。最後,本人代表本訪問團,恭祝泰國人民繁榮康樂。」

第二篇是1956年6月27日《中央日報》登載,葉外長在曼谷美僑協會的演說,主題是〈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葉外長首先解釋:「有人說,今日在亞洲,有兩個思想正在進行決定性的鬥爭。此語容或不盡精確,因為目前在亞洲某些地區—本人在此係泛指整個亞洲大陸以及西南太平洋各島—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兩種本來互不相容的思想,正以一種奇特的關係而形成一種默契,來抵制西方殖民主義或其殘餘勢力。蘇俄本身雖係現存的最大殖民國家,但卻在亞非兩洲以民族主義的撐腰者姿態出現,且至少在目前獲得一時的成功。而西方國家,尤其是前屬殖民主義的西方國家,則對之只有招架之功,並無還手之力,其原因並不在西方國家是否缺少武器,而在西方國家今日面對共產挑戰之際,缺乏一套可說服人的理論和更有氣魄的策略。」

葉外長繼續說道:「本人既身為自由亞洲的一份子,其主要的關切,是整個亞洲應當保持自由獨立,且具有充分能力,以擔負自由獨立所產生的各項責任。以此種基本立場為出發點來觀察,本人認為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二者終是互不相容的。民族主義應積極導向自由獨立;而共產主義則依本人之了解及蘇俄與中國大陸匪共黨實施的情形,則僅僅導向暴政與奴役。共產主義維持本身存在的手段,為對內加緊壓榨,對外肆行侵略。此種侵略所採形式,不必一定拘以武力侵越疆界挑起戰爭,而能以各種不同的偽裝姿態出現,包括所謂「合作」、「援助」等等方式。共產侵略的手法雖屬變化無窮,但其企圖征服世界的基本陰謀,則始終一貫。溯自日內瓦最高層會議以來,吾人業已目睹蘇俄在其對內與對外政策上,表演了一連串的把戲,其目的顯在誘使世界其他各國,相信蘇俄及其附庸現已捨棄獨裁政體,而日與民主國家相近。蘇俄此一障眼法正在導演之際,某些亞洲國家的民族主義與獨立思想,竟轉入「中立主義」的巢臼,對於民主與共產雙方,都保持友好。此種中立主義固然未使不帶有獨立思想的成分,但其維持存在的辦法,則為宣稱其能一面與共產主義保持友好,而同時一面抵制共產主義,並稱在今日東西雙方對峙的緊張局勢中,最聰明的辦法是置身度外,不加入鬥爭。此套中立理論,已被蘇俄的當政魁酋充分予以宣傳利用。」

對於「和平共存」的評論,葉外長指出:「1927年9月間,史達林於接見美國工人代表首次訪俄一行時,曾唇焦舌敝的費詞解釋,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能夠『在和平發展的條件下共存』。……史魔這套『和平發展』的濫調,促成了1930年代共產國際的『聯合戰線』和使蘇俄加入國聯,共產主義的聲勢,一時因之頗為浩大,共產主義的影響,亦隨而在全世界蔓延。……當今唯一近於新奇而令人不安之事,乃為共產集團重彈和平攻勢老調後,亞洲的民族主義與中立主義竟已匯合在一起。中立主義與和平共存二詞,其實是一件事,二者都在過去和目前經俄匪予以陰謀利用,已冀削弱並分化非共世界。」

葉外長並且舉例指出,列寧和史達林二人對那些自命為在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世界鬥爭中可守中立的人,都曾加以譏笑。匪首毛澤東對於中立主義也說過:「騎牆是不行的。並沒有所謂第三路線存在。在全世界都是一樣,你不站在帝國主義一邊,就得站在社會主義一邊,並沒有其他的路可走。無論國家或是個人,不為共黨,則為共黨之敵,一切騎牆份子都應該以敵人對待。」葉外長更說:「本人身為中國人,對於所謂『和平共存』與『中立主義』略有所知,因為過去三十多年之間,中國及中國國民黨曾經兩度尋求與中共匪徒『共存』,而兩次都發現與共匪合作就不可能保持自由獨立。」

葉外長最後結論指出:「今日亞洲的問題,在於如何達成一種開明而穩重的民族主義。此事談何容易!人都是感情的動物,常常受制於本能的情感。亞洲人民對於過去殖民國家的殘餘反感,難以一朝一夕化除,現仍到處存在,易為共黨宣傳陰謀激起危機。吾人當前要着,即為將民族主義化為具有建設性與創造性的國家發展力量。而最切要著,更在吾人將一切思想與精力,集中於經濟復興的工作,以及抵制共產滲透侵略的行動。吾人必須認清:蘇俄對若干亞洲國家所提出的援助與支持,顯然僅是共產集團從事征服世界陰謀的一部分。」

1956年6月,葉外長的訪問泰國和發表的兩篇演說之後,1958年4月訪問越南的對旅越華僑演說。在這屬於第三篇的演說中,葉外長指出,越南和我們同樣直接受到共匪侵略禍害的國家,正和我們共同站在反共前線並肩作戰。越南是一個新興的國家,目前正積極從事生產建設和文化發展。我們唯有努力促進當地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繁榮,然後華僑經濟事業才能獲得正常的發展和光明的前途。至於文化方面,中越兩國可說是兄弟之邦,文化的交流有悠久的歷史。

承上述,葉外長的三篇演說,其中要以第二篇演說〈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全文,為比較重要的歷史文獻,在內容上主要論述了亞洲民族主義與共產主義之別時,也特別提到共產主義慣用的「和平共存」、「中立主義」、「聯合戰線」等名詞,相對來混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於所強調實施「自由」、「民主」的概念。

在這裡也給了我們帶來最大的警惕,提醒我們特別注意到外交部長葉公超在分別訪問泰國、越南等國家之後的四個月,在8月23日的這一天,中共終於展開對金門的猛烈炮擊,爆發了慘無人道的「八二三炮戰」。從此,國共戰爭在兩岸關係發展又重新進入另一個階段。(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