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閱讀葉公超筆記06】從外交部長到駐美大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7-28 人氣:

【閱讀葉公超筆記06】從外交部長到駐美大使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閱讀1958年8月23日《中央日報》登載,該報記者汪有序寫的〈葉公超大使縱橫談〉之後,對於葉公超從7月中交卸外交部長到駐美大使的呈遞國書之間,是有一段空檔的時間,而且是避開訪問的。

汪有序先生訪問葉公超,在其〈葉公超大使縱橫談〉記述:「這位堅持必須見到任命狀方肯和記者會面的傑出外交家,昨(22)日見到總統的命令後履行他的諾言,在外交部二樓會議室和記者晤談,大到古今中外的史實,小至他的安眠藥劑份量,真是縱橫萬里,無所不談。」

〈葉公超大使縱橫談〉一文中轉述:「葉大使他生平有二個習慣,一不收集照片,二不記日記,他認為一個人如果有偉大的成就,別人便不會忘記他,自己也就不用收集照片、記日記了。事實上,不但葉公超主持的外交部平時甚少懸掛照片,他家裡也不掛照片,有時甚至連要一張登記照也找不到。……葉大使的博學多才,外交界也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中西文學藝術,他都有深湛的造詣和修養;他寫得一手好字,也愛畫竹寄意;訪問越南的時候,還曾當吳廷琰總統的面,一面談判,一面表演畫竹,獲得越南吳總統的讚賞,在外交上造成一段佳話。」

特別是「有位記者問葉大使,在當代外交家當中,你最佩服的是誰?這位即將駐美的傑出外交家推崇美國的杜勒斯。他說杜勒斯國務卿對國際問題的基本看法非常澈底,杜勒斯對共產主義「不能永久存在」的觀點,已不是狹義的外交家看法,而是政治家的認識。葉大使推崇杜勒斯國務卿,可算得是「英雄惜英雄」,而這兩位外交家傑出人士對共產主義的認識,也有「英雄所見略同」之感。葉大使說,人類要求更多的自由,是十分自然的事,共產主義的思想與人民的基本要求相悖,終將被人民所唾棄。葉大使的反共,已不止是思想,而且早已身體力行,與共產集團在外交上短兵相接,獲有光輝的戰果。事實上,從南京撤退到現在,一直跟著政府參與反共復國大計的部長級官員,在行政院中只有他和現任外交部長黃少谷兩位了。」

汪記者的〈葉公超大使縱橫談〉訪問稿,在最後特別提到,二次大戰的時候,葉大使曾奉宣傳部之命,到倫敦主持對英宣傳工作。這次使美,當然又將肩起對美聯繫的重任。葉大使說他到了美國,一定要把自由中國的思想,特別是蔣總統在《蘇俄在中國》巨著中所提的歷史事實和看法,自由中國的進步實況,自由中國人民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共同意願,以及大陸匪偽政權迫害人民的真情,儘可能介紹給美國朝野人士。

以上這篇,是葉大使在接到政府任命狀受訪的文字概述;以下這篇,我特別摘錄從《傳記文學》第四十一卷第三期,選載自原載美國舊金山中文《天聲週報》刊登黃湜的一篇〈悼念葉公超先生〉。

文中有段敘述:「葉氏奉派出使美國,抵達後得知依次呈遞國書排名第六,頗為不快。抵美之日,艾森豪總統適赴鄉村度假,不在白宮,由副總統尼克森夫婦代為接待白宮午餐,餐後派直升機送往郊外謁見在度假的艾森豪總統。葉氏此行除呈遞國書外,並負有向美國爭取保護金門、馬祖兩地的軍援物資,他深知艾森豪總統一向反對堅守金門、馬祖,因認為該兩地在軍事上毫無價值可言,如何能達成任務,尚在未知數。

當他們兩人見面後,葉氏第一告訴艾森豪總統,他呈遞國書,依次排名第六,總統迅速回答說:「不是第六而是第一,現在你不是已經遞了國書嗎?」葉氏繼續對艾森豪總統說:「我有一件不情之請,要求美國答應對金門、馬祖軍事物資的援助」,並搶這說:「你們美國陳兵保衛阿拉斯加省兩個沒有軍事價值的據點,目的是對付蘇聯,同樣的理由,我們認為凡是敵人所要的地方,我們就要堅守不讓敵人取去,請總統明察。」艾森豪總統微笑著說:「這樣的解釋,從來沒有人向我說過。」隨即搖電話告知杜勒斯,在電話中說:「在我身旁有位葉公超先生,是中國朋友中唯一不撒誑的人,我現在給他一張全白支票,叫他明天拿去看你,他要什麼就給他什麼吧。」任務竟能如此容易達成,葉氏的高興可知。

我引述:汪有序〈葉公超大使縱橫談〉的文字,是想提供葉公超先生為什麼著作那麼少的原因,和他在這方面的風格是與胡適先生完全不同的;另引述:黃湜〈悼念葉公超先生〉的文字,是想提供給主張「金馬撤軍論」的人,了解當年葉公超先生是怎麼說服艾森豪總統來支援金馬軍事物資的。(本文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