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X光無法發現早期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有效工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08-08 人氣:

X光無法發現早期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有效工具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在台灣,肺癌高居國人死因首位,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肺癌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在肺癌的危險因子中,菸害占70-80%,空氣污染則占15%;此外,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肺部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炒菜油煙等亦是肺癌危險因子。

對此,為了盡早發現肺部的癌變、降低死亡率,衛福部宣布自111年7月1日起,正式啟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也等於擴大原本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和大腸癌等四癌篩檢,現在變成是五癌篩檢,期盼越早發現、及時治療。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7月9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主講「肺癌防治‧掌握先機」。陳晉興教授以多年從事癌症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在台灣前者約占全部肺癌的10~15%,與吸菸關係非常密切;後者占85~90%,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肺腺癌。沒有吸菸者罹患的肺癌多為此類,尤以女性居多。

但要提醒的是,抽菸的人一樣可能得肺腺癌。香菸內顆粒較大的致癌物停留在呼吸道上皮,長出來就是鱗狀細胞癌,但自從香菸有濾嘴之後,小顆粒致癌物可以進入肺部深部,產生癌變而成為肺腺癌;此外濾嘴會讓尼古丁味道不那麼濃,加上菸商推出淡尼古丁的菸品,使用者會傾向吸得更深來獲得足夠的尼古丁,小顆粒物質隨著這樣的吸食行為,更容易深入肺泡或周邊支氣管內,因此約有五分之一的肺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

那麼不吸菸的患者,為什麼會罹患肺腺癌?統計顯示台灣有50%以上的肺癌病患不抽菸,超過9成得肺癌的女性都不抽菸;東亞地區的肺腺癌有獨特的特色,不吸菸者、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的比率高過於吸菸者,且近10年有年輕化趨勢,醫學界一直想找出原因。

肺癌的成因主要有兩大面向,一個是基因的穩定性、另一則是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基因不穩定就容易受破壞,以及受破壞後不易修復,這屬於個人體質因素,先天就決定了。例如有些人是老菸槍,卻沒有罹患肺癌,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基因很穩固、不容易受傷;反之有些人基因較脆弱,因此當生活在不良環境或有不良生活習慣,免疫力又不足以清除異常細胞,就會導致癌症。

為了進一步探究基因導致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制,中央研究院與台大醫院團隊在2020年7月發表研究成果,宣布找到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mutation signature),以APOBEC酵素突變為最大宗,高達74%從未抽菸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可能是早期觸發癌症的因素。

APOBEC是先天免疫系統的重要調控因子,可以透過引起HIV等病毒突變,保護人類免受感染,並且在病毒基因體中留下APOBEC突變印記,形成特定的分子指紋。基因突變是引起癌症的主因,過去已知在很多的癌症,都可以找到APOBEC這個癌症起源的突變印記,中研院這項研究進一步找出APOBEC與肺癌之間的關聯性,證實APOBEC是導致基因變得不穩定的起始特徵。

所以發現APOBEC的意義,是研究上要找基因變異的根源,先有這個變化、才有後續變化,這可以解釋一大部分致癌的因素,但也無法含括全部;同時也不會影響目前的肺癌防治措施,因為現階段恐怕無法把APOBEC當檢測標的。

暴露於致癌物中,包括吸菸(二手菸也算)、毒化物、空汙、油煙、金屬化合物等,也會引起基因突變,換言之,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也是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

這個防癌策略對於女性尤其重要,不吸菸的肺腺癌多半是女性,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女性的基因較脆弱,因此吸同量的菸,女性的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代謝尼古丁能力較差、且基因不易修復;又如同樣有肺結核病史,由結核病留下疤痕引起的肺癌,女性的風險也比男性多2~3倍。

另外,台灣肺癌增加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空汙,致癌物如PM2.5、戴奧辛等,戴奧辛沒有好好去定量管制是個問題,暴露在不好的空氣下,女性的基因又比較脆弱,成為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另個原因。然而,這類患者腫瘤的基因也相對脆弱,所以接受化療的反應也較好。此外,檢測肺癌基因發現,具有EGFR基因突變者也是女性較多,可能是這個基因較脆弱,容易被攻擊而突變,而不像是單一的原因。

至於廚房油煙是否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從公共衛生的觀察性研究發現,有下廚習慣者罹患肺癌比例較高,但是台灣的EGFR突變率那麼高和下廚的因果關係沒有那麼明確。

因此,人體要產生肺癌,可說要突破「道道關卡」。首先要有外在環境因素接觸到致癌物,且體內不容易排出這些致癌物,加上其基因不穩定容易變異、受傷後不容易修補,才會演變成癌症。

上述罹癌過程除了環境因素,其他全部都是基因的影響,而偏偏基因難以改變,所以如何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也是防治重點。

過去發現肺癌往往是有症狀時才做檢查,或是照X光、驗痰液,這些都無法發現可被治癒的肺癌,也就是說用這些工具檢查出來其實都已經太晚。直到有了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才有辦法檢查出能夠手術治癒的早期肺癌,有效降低死亡率。

電腦斷層是一個切面的檢查,可以避免X光片的死角,且對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最小可抓到0.3公分的病灶。

然而標準的電腦斷層要看淋巴、血管、胸廓,需要打顯影劑,輻射量劑量較高,所以不適合用於一般人的篩檢。LDCT不需要針對上述的組織結構,但用於檢查長在肺臟裡和肺泡旁的腫瘤組織(結節)時,清晰度與敏感度不輸標準電腦斷層,且輻射量低,成為篩檢肺癌可行的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