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在孩子書包裡,盛裝足以面對未來又能帶著走的能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網路投稿 時間:2018-01-25 人氣:

在孩子書包裡,盛裝足以面對未來又能帶著走的能力

(台灣TB新聞網)自從網路科技崛起,全球化、資訊化與知識化的時代大舉入侵,我們的孩子未來即將面臨與全世界的同儕競爭,壓力甚大。教育專家指出,現今社會,就算在學校考第一名,未來也未必擁有競爭力,除非,從小培養「獨立的思考能力」。倘若在教育的過程忽略這一環節,長久下來,恐怕孩子書包裡,裝載的只有沉重。

近年,一本獨特著作《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重擊了日本文壇,年僅10歲的作者中島芭旺,9歲開始在家自學,獨自參與社會人士的研討課,並於Twitter上發布他對於生活的看法與意見,看似簡單的內容,探究卻充滿哲理,被網友喻為「小小哲學家」。「自己心中的宇宙是可以替換的。自己的世界可以改變,世界是自己創造的。」小小年紀,精闢說出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詮釋世界的重點。

雲門教室研發長謝明霏也發現,從小在雲門教室動身體的孩子,由於自小就累積著自我覺察能力,等到國小高年級後,在美感以及運動方面都明顯表現出色,「出色不代表一定是成績好,而是自然而然就能感受,表達的能力。」

一個人的創造、思考及想像力,是需要由體制內外的教育,完整獲得,孩子就像水,沒有被定型,透過「生活律動」,讓身體去觸及生活的一切美好,在學習過程中,將「動身體」與「思考」連結在一起。像是先從手碰觸自己的頭髮,脖子,衣服……開始,一邊觸摸要一邊試著記憶,再跟大家分享觸摸過程印象最深刻的「感覺」。

觸覺的能量是可以向外延伸的,撫摸教室的鏡子,地板,牆壁……,甚至也可以邀請爸爸媽媽一起感受,重新啟動與生俱來,卻遺忘的敏銳能力,探索環境,再次認識自己。

喜歡動身體,擁有覺察能力的孩子,發揮個人特質的空間比較大,也更願意用開闊的態度與眼界,看待生活中無法避免的種種挑戰。念書很重要,也別推開學習獨立思考能力的機會。藉由身體學習,反覆鍛鍊與生俱來最寶貴的探索力、創造力與想像力,自然能在競爭多元的世代裡,發現獨特的自我價值。更多詳請請上雲門教室: https://goo.gl/sx2Ap3

藉由身體學習,反覆鍛鍊與生俱來最寶貴的探索力、創造力與想像力,自然能在競爭多元的世代裡,發現獨特的自我價值。(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藉由身體學習,反覆鍛鍊與生俱來最寶貴的探索力、創造力與想像力,自然能在競爭多元的世代裡,發現獨特的自我價值。(照片,雲門教室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