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記錄、分享、傳承戲曲人生的美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吳香穎 時間:2020-03-13 人氣:

記錄、分享、傳承戲曲人生的美好

(台灣TB新聞網)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以教育、傳承、推廣、弘揚戲曲藝術為職志,2020年新春伊始,隆重推出三套新出版品,保存傳統藝術精髓,弘揚傳統文化,並推廣戲曲人生,將藝術融入生活,關懷社會,具體呈現戲曲學院教學、傳承與推廣成果。此三套作品包含《光武中興》、《神話故事之戲曲臉譜》,以及博客思出版社出版的《樂齡寫作趣,上課囉!》,將於20日在內湖校區,一同與讀者在「戲曲人生快意寫」新書發表會見面,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趙美齡邀廖瓊枝、林顯源跨刀,重現「斬經堂」經典戲碼

《光武中興》係歌仔戲學系趙美齡老師所編著的歌仔戲劇本、曲譜完整紙本教材,以及示範演出錄影光碟,為歌仔戲經典劇目保存計畫系列之重量級巨作。歌仔戲學系自1994年創立以來,即規劃透過教材編纂出版計畫,落實歌仔戲的保存、傳承與發揚。《光武中興》又名《斬經堂》或《吳漢殺妻》是歌仔戲教材出版計畫裡的第21本作品。這本教材最難得的是,趙美齡老師特別邀請國寶級名家廖瓊枝老師與林顯源老師跨刀相助,飾演吳漢的母親與妻子;而且老戲新演,廖老師還特為本戲齣的吳母編寫唱詞與編腔,使劇情更合理與周全。

偶樹瓊、曾憲壽合作,展現「京劇臉譜」豐富精彩

《神話故事之戲曲臉譜》的編著與繪製者,台灣戲曲學院京崑劇團的偶樹瓊與曾憲壽,是出身復興劇校的淨角前後期師兄弟,二人同樣師事架子花臉王少洲先生。而今,花臉師兄弟合作完成《神話故事之戲曲臉譜》,內容包含京劇連台本劇《封神榜》的新編劇碼《八百八年》,將劇中神話故事人物分門別類,推陳出新,一一繪製臉譜,總計完成63幅京劇人物臉譜。特別的是,此一京劇臉譜教材,書末附有十幅白描手繪臉譜圖,可供讀者、學生動手繪製,在「做中學」,進而培養欣賞京劇的雅好,達成戲曲推廣的目標。

王素真師生作品,推廣組樂齡寫作班大放異彩

《樂齡寫作趣,上課囉!》是博客思出版社最新年度力作,台灣戲曲學院推廣組「樂齡寫作班」王素真師生的精彩生命故事,戲曲人生盡在其中。這本書是戲曲學院社區服務的一張漂亮成績單,推廣組長青班師生合作出書,也是創舉,銀髮族快意書寫!「樂齡寫作趣」由王素真、呂慶元、陳昭如、程虹文、劉光桐等組成快樂自在的寫作班,他們是戲曲學院的老師、同事或社區鄰里朋友,大家從寫作技巧與家族故事的分享開始,在做中學,在說中寫,由分享、討論中學會立意、構思、布局和敘寫,記錄了自己和家族,乃至當代社會的戲曲人生。

活動資訊

時間:2020年3月20日(五)上午10:00

地點:台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中正堂(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7號)

「戲曲人生快意寫」新書發表會海報

▲「戲曲人生快意寫」新書發表會海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