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按摩保健熱門養生議題在大林開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07-13 人氣:

按摩保健熱門養生議題在大林開講

(台灣TB新聞網)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日前邀請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饒以愛主治醫師蒞臨演講,以「經絡穴位養生與保健」為題,分享中醫穴位經絡養生保健之道,並說明12經與五臟六腑的關係,精闢又淺顯易懂的演說,引領聽眾對經絡穴位的了解,並指導經絡按摩及養生保健秘訣。社區長輩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聆聽饒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饒以愛醫師對經絡穴位治療非常有研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相當注重按摩保健及養生觀念,並鼓勵聽眾多向饒醫師請益,可增強自我保健知識。

饒醫師表示,經絡就像是地圖,而穴位就是其中的路標,因此,按摩特定的穴位,就是在特定的經絡中運行,人體就是透過經絡網交織組成的。而經絡穴位也有陰陽之分,在各自穴位特定的時辰按摩,效果會更顯著。

雖然透過自我按摩可以緩解不適並達到養生保健,但饒醫師特別提醒,有三類族群不適合使用按摩保健。第一種:惡性腫瘤、貧血、久病而極度消瘦虛弱等症狀的人。第二種:凝血功能不佳、服抗凝血劑、有出血傾向的人。第三種:大面積的皮膚病人或患潰瘍性皮膚炎的人。

演講最後,饒醫師特別強調,一般人皆可透過按摩穴道自我保養,但針灸屬於專業醫學領域,民眾不可自行施針,必須透過專業的中醫師才可。此外,如果已經出現發燒、急性發炎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饒醫師也熱心解答民眾的疑難雜症。

按摩保健熱門養生議題在大林開講

▲按摩保健熱門養生議題在大林開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