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高苑科大用舞蹈音樂歡度印尼國慶 推廣新住民文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08-17 人氣:

高苑科大用舞蹈音樂歡度印尼國慶 推廣新住民文化

(台灣TB新聞網)高苑科技大學近年來積極朝國際化發展,印尼籍學生人數年年成長,為了讓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回家過暑假的印尼生有生活寄託,圖書館邀請校內印尼生與新住民輔導老師在8月17日印尼國慶日,策畫印尼文化體驗活動,開放全校師生、社區居民與新住民共同參加。

首先由印尼新住民二代表演蠟染舞,舞者穿著蠟染布製成的舞衣,模仿蠟染繪圖過程,轉圈展現蠟染布的精緻,華麗的幾何裙襬和斑斕的色彩吸引觀眾的目光,也展現蠟染工藝之美。接著是來自爪哇新住民林娣蒂介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的印尼蠟染藝術。蠟染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精緻工藝背後的勞力之外,在印尼生活中無所不在,人出生之後,無論是嬰兒期的背帶,或者一路成長的生日、青春期、單身、成年、訂婚、結婚、新郎、新娘、父母親、生病、避邪乃至死亡,各個階段都有特定圖案的蠟染可以穿。

此外,朱俞蓉老師準備印尼國慶遊戲與童玩體驗活動,有刺激的傳玻璃球、吃蝦餅比賽、跳麻布袋比賽,以及用源自西爪哇的傳統竹製樂器安克隆演奏印尼國歌。安克隆竹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無形文化資產,很多台灣人第一次接觸,當天也開放讓大家演奏小蜜蜂,用遊戲的方式推廣印尼的樂器與文化。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博士提到面對多元文化與族群的校園,圖書館成為跨國文化、跨族群、跨世代交流平台。學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將校內資源與鄰近工廠外籍移工與新住民分享,促進多元族群文化元素與在地文化資源相互融合,將有助於台灣社會與新住民的和諧發展。

高苑科大用舞蹈音樂歡度印尼國慶 推廣新住民文化

▲高苑科大用舞蹈音樂歡度印尼國慶 推廣新住民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