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魔鬼終結者」早已預知未來戰爭樣貌?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18日首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0-12-17 人氣:

「魔鬼終結者」早已預知未來戰爭樣貌?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18日首播

(台灣TB新聞網)戰爭是人類史的一環,戰爭的特性在歷史上不斷改變,導致變遷的關鍵經常是應用新科技,引進新的軍事科技就有機會壓制既有戰術,各國軍方要設法應用新科技才能領先群倫,人工智慧的浮現成為引領局勢的關鍵,想知道更多未來戰事的樣貌,請準時鎖定12月18週五晚間23點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第一集|人工智慧與自主化》。

機器能否思考?魔鬼終結者會不會問世?

AI人工智慧為資訊科學次領域,目標是研發出模擬人類認知的機器,這些機器學習並解決問題,目前的人工智慧就是深度學習與模式匹配的演算法。提到人工智慧,有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科幻電影「魔鬼終結者」或是「2001太空漫步」的海爾,事實上,當今尖端科技還只是弱人工智慧能力相當有限,僅止於演算法涵蓋的少數功能。最可能發展應用人工智慧的領域就是軍中所謂麻煩危險的任務,如:上戰場護送傷兵離開,人工智慧讓許多仰賴人力的事務委派或是轉移給機器人。

「人工智慧」與「自主性」對未來戰事的影響

人工智慧的討論中一個重要的議題是:自主性,意指無需引導控制就能獨立作業,系統裝載人工智慧,就具備自主性的「潛能」,自主武器歷史悠久,越戰所使用的地雷就是早期範例,地雷在埋進土裡後完全脫離製造者掌握仍可持續運作,滿足了若干參數。伊隆馬斯克擔憂配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會壓制人類智能,他指出,若有一小群少數人在未來研發出通用人工智慧,就能統治整個世界;自主武器系統如何做出決策恐怕是人工智慧領域的最大挑戰。

戰爭是甚麼?未來的戰爭是否還像從前,是人與人近距離短兵相接、彼此殘殺造成血流成河?或是會採用廣義的自主系統,在機器人交戰區裡防守?更多專家視角和未來軍事趨勢,請準時鎖定12月18週五晚間23點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第一集|人工智慧與自主化》。

「魔鬼終結者」早已預知未來戰爭樣貌?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18日首播

▲「魔鬼終結者」早已預知未來戰爭樣貌?Discovery頻道《未來戰事》18日首播

標籤:課程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