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以「客家力」檢視成果,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感恩上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21-06-15 人氣:

以「客家力」檢視成果,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感恩上線

(台灣TB新聞網)6月14日,20年前歷史上的這天,是客家委員會成立的日子,台灣客家人以客家回歸主流的願景,在2001年獲得政府正式回應,成立全球第一個客家政策中央機關。客家委員會為回顧20年來客家施政成果,爰出版「客家政策20年藍皮書」,提出9大「客家力」指標,透過重要人物專訪、學者專家評述,回顧並展望客家發展。茲因疫情,全國尚處於三級警戒狀態,本書先以電子書方式線上發表。

客委會成立20年來,推動各項重大政策,除強化了原本存在於客家族群的文化底蘊,更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台灣社會的族群文化生態,走向多元迎向世界。針對這些客家政策發展的脈動,本書透過語言、文化藝術、傳播、產業、學術、體制、公民社會、全球客家與族群關係等9大客家力貫穿前後,不僅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領域,全面檢驗客家政策推動成果,更藉由訪談回饋,擷拾慧穗、博採眾見,啟迪未來客家發展願景。

客家事務之推動,在歷任主任委員帶領下,以及各界人士鼎力相助中,現階段已為客家永續發展,奠定穩固厚實基礎,從積極營造客語普及與使用環境、強化客語教育推廣、提升族群認同感,到厚植客家藝文社區能量、典藏客家珍貴文化資產,再到加強客庄創生環境、深耕客家傳播體系體,及至拓展國際交流、增加台灣客家國際能見度等面向上,均已積累豐碩的成果,同時代表前人對於客家文藝復興運動的堅持與努力。

楊長鎮主委表示,未來將全力推動族群主流化的客家政策,及積極落實客語作為地方通行語;因為客家話在戰後三代人的時間內,已經成為瀕危語言,我們要在一個世代內恢復客語的活力,使客家文化在台灣土地上永續展現生命力,繼續豐富台灣多元文化!

電子書網址https://webc.hakka.gov.tw/20yrbk/index.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