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新北幸福轉運站線上講座 超強卡司邀您為婚姻、親子關係加分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0-29 人氣:

新北幸福轉運站線上講座 超強卡司邀您為婚姻、親子關係加分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為協助民眾面對不同的婚姻現況,做好修復關係或好好說分手,走向好聚好散的合作式父母,於10月23日起連續4個周末辦理「幸福轉運站:婚姻教育線上講座」,歡迎對修復婚姻關係,成為合作式家長等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統計,過去五年每年都有超過5萬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今(110)年1至9月已有3萬5,067對;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TEPS)研究「離婚對孩子的影響」,發現。研究結果顯示,對於父母感情不佳的家庭來說,在離婚過後一段時間,子女的負面心理症狀會減少,但若是父母感情不佳卻持續維持婚姻的話,子女則會一直處於高焦慮的狀態。也就是說,關鍵其實在於「父母的婚姻品質」,父母親不和睦的感情狀況、持續的爭吵與衝突,才是影響孩子心理健康的原因。

家庭教育中心上周已邀請吳姵瑩心理師,主講「走出婚姻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分享華人關係中,較常以指責來表達需求,跟需求與情感壓抑有關,往往說出來那一刻就情緒爆炸。關係中的衝突,來自需求不滿足,所以學習理解需求、說出需求、滿足需求,就能避免互相攻擊的情形發生。

參與線上講座的小芝麻(化名)留言回饋說,自我覺察不斷退讓,聽了老師的講座後,才知道自己太缺乏安全感,誤以為有伴就能消弭內心不安,讓自己跌入更悲慘後果,跌跌撞撞後才明白安全感要往內求,懂了這個道理,才能從關係中成長。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現今社會中婚姻的價值觀逐漸多元化,也使得許多家庭婚姻的問題益形複雜,因此學習如何好好相處,善待自己理解對方很重要。如果離婚無法避免,大人們更應該謹慎思考離婚過程中如何減少對孩子的衝擊,以及離婚後兩人如何在教養上互相合作,無論關係如何變化,將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接下來在10月30日、11月6、13日還有三場講座,邀請紀冠伶律師、黃之盈心理師和王嘉琪心理師接續登場,主題分別為「好好說分手:即將離婚的夫妻,如何處理相關法律問題」、「父母離異不是孩子的錯,別讓孩子選邊站」,「離婚風暴中的自我照顧,學習不做烏賊父母」。每場次前15分鐘開放入場,額滿為止,講座後填寫回饋表還能參與贈書抽獎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搜尋加入「新北家庭教育平台」line社群接收最新訊息,或至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網站「最新消息」查詢(https://ntpc.familyedu.moe.gov.tw/)。
           家庭教育中心邀請吳姵瑩心理師,主講「走出婚姻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