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政大 東森贊助部落抓風味 3/5開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2-02-24 人氣:

政大 東森贊助部落抓風味 3/5開播

原民遇上元宇宙 虛擬實境帶您領略部落文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由政治大學與東森集團攜手贊助製作原住民文化紀錄節目《部落抓風味》將於3月5日於ETtoday首播,3月6日起每周日分別下午1點於原民台,晚間8點於華視教育頻道播出。

東森廿三日舉行節目開播記者會,政大校長郭明政、東森集團副總裁廖尚文等參與活動,共同領略原住民飲食文化之美。

《部落抓風味》是由金鐘獎導演陳惠武製作拍攝,第一季共有八集,共走訪台灣壢坵、寶山、佳暮、英士、吉貝耍、大社、達魯瑪克等8個部落,記錄著泰雅族小姑娘小艾和西餐主廚小曼的部落遊記,透過鏡頭帶領觀眾走進大山裡的原住民部落,由耆老的口述,深入了解原住民傳統食材與部落的故事,同時探索學習部落文化,以植根在地經濟的思維,協助部落活化新型態產業,兼顧土地環保與多元族群的文化傳承,希望藉由部落的飲食文化的推展,帶動部落的觀光與經濟發展。

當原住民遇上目前最熱門的「元宇宙」題材會蹦出怎樣的火花?曾入圍多項金馬獎的資深影視工作者潘志遠導演也藉著這次原住民文化傳承計畫,特別以VR影片來拍攝記錄原住民部落,記者會現場並提供《土坂部落720VR〈虛擬實境〉》,讓來賓及記者現場體驗,利用VR「真實感」與「即時互動」的特性。

東森副總裁廖尚文表示,過去政大與東森在原住民的協助上,進行了長久努力,也了解到部落想要保留珍貴的文化,當政大提出要拍攝原住民文化影音,能將珍貴的原住民文化透過影音保留給後世,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因而共出資500萬元,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原住民文化的傳承的保存,也將部落文化之美介紹給城市大眾。

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從台灣的原住民語言與文化傳承,到南島國家與區域的學術研究,政大努力落實「扎根本地」與「航向國際」的精神,而越在地也就越國際,越國際也就越在地有很深刻感受,未來希望跟部落有更多合作機會,也期許政大成為南島文化推動者,促進更多學術與社會實踐上的交流合作。

廖尚文指出,原民文化是台灣寶貴的資產,透過系列節目露出與宣傳,振興原鄉固有文化,帶動原民文創品牌、文創及觀光產業,共同創造部落新價值,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圖一:政大校長郭明政(左)、東森集團副總裁廖尚文(中)

             圖二:《部落抓風味》於3月5日晚間首播

標籤:課程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