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我的新北、我的家,歡迎學子投件!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文比賽6/30日截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6-06 人氣:

我的新北、我的家,歡迎學子投件!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文比賽6/30日截止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推廣新住民多元文化,實踐「新北我的家–2030新住民十年願景」樂活、樂業、樂學三條龍政策,新北市教育局今(111)年首次辦理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件比賽,收件自即日起至30日截止(郵戳為憑),歡迎設籍或就讀新北學子投件,分享新住民及其子女在新北市生活點滴,總獎勵高達新台幣5萬元禮券。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徵文比賽以「新住民在地生活」為主題,分為「在地『新』生活」、「外婆家鄉生活體驗」、「新住民新力量」及「其他」四大類別,徵文字數600至1,000字。投件對象為國中至大專院校設籍或就讀新北市的學生(不限新住民子女)皆可投件,共分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組三組評選,教育局將得獎作品編纂為新北市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集。

母親來自越南、目前擔任企業儲備外派主管的新住民子女王芊琪表示,參加新北市新住民二代昂揚計畫是自己人生轉捩點。當時念淡水商工時到越南台商參觀與見習開了眼界,返台後跟媽媽因此有更多深度對話和理解,也啟發了把越南語學得更扎實及大學畢業後到越南發展想法。她語重心長表示,每位新住民子女多少因身分有不同心情故事,有人因外界刻板印象而看輕自己,但也有人發揮自身雙重優勢獲得掌聲,期待透過書寫分享傳遞更多理解與感動,同時也是學生進行自我整理的可貴歷程。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本次徵件比賽鼓勵學生以書寫表達新住民及其子女之生活、家鄉文化及美食的心得與感動,也期望以有趣創意、輕鬆日常的新住民在地故事,增進對大家多元文化之學習與欣賞之正向態度。相關徵件簡章、報名表及授權同意書已置於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最新消息」區,請下載使用。(https://www.international-education.ntpc.edu.tw/home)

           新住民子女王芊琪(中)表示,參加新北市新住民二代昂揚計畫是她人生的轉捩點(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