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10年丰成 高教人文跨域創新象 線上成果展熱鬧開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07-29 人氣:

10年丰成 高教人文跨域創新象 線上成果展熱鬧開跑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首度舉辦「高教人社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回顧高教人社領域近10年的蛻變,活動為期至7月30日,採全線上辦理(網址為https://aderp.tw/),並合併辦理「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線上聯展」。本次研討會以「疫情後高教跨域學習創新」為主題揭開序幕,由台大謝尚賢教授主持,與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康仕仲教授及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對談,探討高教人社教育如何因應快速轉變的未來,從中尋找創新價值或關鍵的發展契機。

7月28日隆重登場的是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的專題演講,以「以人文為本質的追求-人社領域的永續發展」為題,從人文社科的定義、發展及價值切入,探討科學研究及人文社科間的主導性,以及人社跨科際整合的宏觀發展,蘇校長表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最後以成大為例,透過College X實踐教學創新,支持學生跨域的學習需求,如結合城市人文與博雅思辨的「踏溯台南」課程,以及發展唯一南方觀點的台灣學;以海洋觀點探索無文字紀錄的史前原住民身影及台灣歷史脈絡,同時與聯合國SDGs議題接軌,不僅創造成功大學獨一無二的學校特色,也鼓勵學生成就自己,能為改變世界、推動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此外,本活動特別規劃以「人才培育」為軸心的6場知識論壇,前二日邀請逢甲大學翟本瑞、台灣師範大學葉欣誠等教授,分別針對「學用合一與產業鏈結」、「永續發展與淨零排放」進行講談,7月29日及30日的「素養導向教學創新」、「數位時代與人文省思」、「人文教育10年回顧」及「從自利到利他」論壇則分別邀請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復興高中劉桂光校長及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國立台灣文學館蘇碩斌館長、台灣大學陳竹亭教授等專家學者,透過線上與談互動,分享教育觀點、場域實踐經驗及創新視野。

在研討會論文方面,透過全國徵件及嚴格審查後,精選24篇海報論文、21篇學術論文。其中學術論文場次在7月28日邀請各作者於線上進行互動,相關的研究成果展示於活動網站(網址為https://aderp.tw/ )。最後,綜合論壇「未來展望-21世紀高教人社教育之新趨向」邀請教育部資科司郭伯臣司長、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及天下雜誌劉鳳珍總經理共同對談。各場次皆在活動網站(網址為https://aderp.tw/)進行線上直播與網頁平台策展,各場次影音在活動後也能持續觀看,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指教。

              開幕論壇「疫情後高教跨域學習創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