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美食天地 >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文儀 時間:2019-02-22 人氣: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台灣TB新聞網)近日在蘋果日報「蘋果選書」專欄中,介紹了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花費10年完成《漂流日本:失去故鄉的台灣人》一書。其中作者詳述了「為日本飲食帶來變革的台灣人之壹 551蓬萊肉包王--羅邦強」。

《漂流日本:失去故鄉的台灣人》一書中寫道:「551蓬萊」的肉包在某個報紙舉辦的讀者投票中,曾被選為「大阪伴手禮」的第一名。中華料理被選為代表大阪的伴手禮,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塞滿紅色包裝盒的蓬萊肉包一天可賣出17萬個,是超級暢銷商品。

就販賣數量而言,也許不及超商通路的村井屋包子,但想到「551蓬萊」的肉包是完全不使用機器、純手工製作而成的這一點上,說是日本第一,或者說是世界第一,一點也不為過。

一如日本551蓬萊包子已經由第三代繼承營運,嘉義市蓬萊漢堡店現在也是由第二代羅仁茂(歿)的太太謝梨美與兒子羅世傑經營。謝梨美說,如果大家仔細觀察,蓬萊漢堡「蓬萊」兩個字跟叔公羅邦強的551蓬萊包子,是一模一樣的。招牌中蓬萊的萊其實是日本字,當初叔公希望先生的父親羅伯揚,出來做生意養家,羅伯揚想想決定要做麵包店,跟叔叔羅邦強報告之後,決定也取名為「蓬萊」。因此也造就了551蓬萊包子揚名日本、嘉義人的最愛蓬萊漢堡這段佳話。

雖然不能立刻漂洋過海去吃551蓬萊包子,但是「蓬萊漢堡」可是嘉義市最美味的銅板美食之一。沒有傳統美式漢堡的起司、生菜、美乃滋,嘉義市老字號的蓬萊麵包店,靠著洋葱、高麗菜與特製蕃茄醬這3樣帶點台味的食材,搭配肥瘦適中的漢堡排,30多年來吸引一票死忠鐵粉支持。

每個漢堡都是現點現做,2個家庭號的平底鍋就能奏起美味的樂章。蓬萊漢堡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用看的跟用吃的一樣享受。以厚實肉排逼出的油汁爆香切絲洋葱,是讓人口水直流的一大絕招,結合烤得外酥內軟的大SIZE麵包,最後堆上小山般的高麗菜絲,讓你看了食指大動,吃了心滿意足。製作過程光用看的就令人興奮,站在小窗前欣賞漢堡阿姨俐落的身手、大方的用料,就好像在自家廚房裡,看著媽媽變魔法般為孩子製作放學點心一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店  名:蓬萊麵包店

地  址:嘉義市中山路365號

營業時間:10:00~21:30(10:30開始販賣漢堡)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蓬萊包子名揚日本 蓬萊漢堡嘉義市最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