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全球華文網」華語學習零距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5-13 人氣:

教育部「全球華文網」華語學習零距離

(台灣TB新聞網)近年來,隨著亞洲經濟的起飛,愈來愈多外國人想學習華語文、了解中華文化,因此,各國在政策推動上也開始重視華語文,例如印度已將華語列入中等學校外語課程、泰國自2008年將華文教育正式列入正規國民教育的體系、越南通過國家外語2020年專案,加強推動華語文在內的外語教學。為因應國外的龐大華語學習需求及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運用數位科技融入華語教學,提供方便快速的華語教學服務,是政府相關部會現階段推動對外華語教育的重要策略。

華語數位學習已成趨勢,教育部於103年公布「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便與僑委會合作共同推出「發展雲端教育內容」計畫,建置「全球華文網」(www.huayuworld.org)之各項數位雲端服務,結合「資源共享平臺」、「教師部落格」、「雲端學校」及「華文精品」等四大功能,使華語學習可不受環境、時空的限制,隨時隨地的學習,發揮華語學習最大效果,教育部「全球華文網」簡要功能說明如下:

(一)資源共享平臺:目前計有1,102件華語教學圖片、相片、聲音、影片等供教師教學使用,藉由分享、觀摩與學習使華語文教學更具多樣性及便利性。

(二)教師部落格:為供海內外華語文教師可藉由設置專屬個人部落格,分享華語文教學各種心得與教學方法,因此,設置部落格專區;另成立「全球華文網」臉書(Facebook)粉絲團,提供最新華語文相關訊息,使社群交流更具即時性。

(三)雲端學校:目前已有148所海外僑校建立虛擬學校,上傳或分享教學資源,並建立完整互動學習環境,例如課程資訊公告、線上討論、線上意見調查、線上施行測驗,詳實地記錄學生們的學習歷程。

(四)華文精品:彙整臺灣優質華語文教學廠商及產品,提供海內外華語教師或有興趣學習華語者更完整的參考選擇。

教育部表示,104年將持繼續與僑務委員會共同合作推動全球華文網,並增加網路華語遊戲、雲端Moodle示範課程等合作項目,透過整合華語文教學實務與雲端科技的整合,充實各式教學工具與內容,充分展現臺灣在華語數位學習領域的軟實力,期待華語八年計畫逐年推動後,線上學習華語文人口可達20萬名。

教育部「全球華文網」華語學習零距離

▲教育部「全球華文網」華語學習零距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