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打工不用出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19 人氣: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打工不用出國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五月十五日召開「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媒合啟動記者會,宣布提供五百個在全臺各縣市非營利組織工讀的機會。工讀期間自七月七日至八月二十日,現正開放同學報名中,歡迎暑假有打工規劃的大專青年趕快至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rich.yda.gov.tw)投遞履歷,額滿為止。

還記得電影「玩具總動員3」劇末,即將上大學的小主人安弟將陪伴他多年,心愛的胡迪、巴斯光年等玩具送給了愛護玩具的小妹妹,劇中那種對於童年玩具不捨但放手的情感感動了不少觀影者。而這些故事不單發生在動畫電影中,現實中也有許多關於玩具及玩具主人的故事,被人一一記錄成冊。而去年參加暑期社區工讀計畫的同學正是扮演這故事收集者的角色,將這些故事收集成一本動人的玩具故事書。

暐云去年暑假在「臺灣玩具圖書館」工讀,該單位是以二手玩具回收再利用並提供給需要的小朋友為主要訴求。在工讀過程中暐云發現單位內的玩具多是來自各方善心人士的捐助,每樣玩具在來此之前,都有著和原本主人的互動故事。

這個創新的想法促使暐云向單位提案製作玩具故事書,單位也欣然接受並把這個想法傳達給合作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與中文系學生,兩方在溝通交流後決定攜手製作。暐云和其他同事蒐集資料、發想靈感,並由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寫作撰稿,最後完成了一本乘載了主人喜怒哀樂和捐助美意的玩具故事書。

今年度暑期社區工讀計畫總共有223個單位通過提案,提供職缺的非營利組織,除了和以往一樣有致力於社區產業發展及社會福利服務的單位外,更增加了社會公益組,納入更多元的組織讓同學體驗學習,例如在推廣海洋生態保育的基金會中協助海豚研究的工作,或是在公民行動紀錄協會中擔任助理記者等,單位關注議題及服務族群相當多元。

教育部青年署表示,「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募集全臺非營利組織提供暑期工讀職缺,讓大專在學青年在暑假期間得以深入各地社區long stay。工讀職缺都經過專家學者審核,工讀過程均由工讀單位安排專人指導,多年來充滿學習性的工讀內容也讓參與同學收穫豐富。

此外,本計畫一方面協助青年藉由工讀體驗職場,提早了解職場「眉角」,另一方面藉由青年活力創意協助非營利組織發展,並促使青年深入了解臺灣在地社區及社會福利工作,是一個雙贏的計畫,歡迎同學踴躍報名!若有相關疑問,可電洽0800-885881向計畫承辦單位「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詢問。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打工不用出國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打工不用出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