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04年度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0 人氣:

104年度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

(台灣TB新聞網)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五月十四日上午九時,在宜蘭縣武荖坑風景區(綠色博覽會純粹原味園區)舉辦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活動,以展現原住民族群特有的歷史文化,並啟動原住民部落公民意識的紮根工程。

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在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及縣政府的努力下,於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二十八日開辦成立,以重建原住民部落傳統之生活規範,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改革運動,彰顯部落教育的主體性,進而開創部落的生機,最終回應社會思潮邁向原住民族自治。

為向下扎根,今年首場公共論壇邀請南澳青年聯盟,表達對部落之願景,提出對高階核廢料最終選址點的疑慮,透過議題討論,共同關心原住民族之發展。

「創造一個沒有學習限制的空間,耕耘一座沒有學習障礙的園地。」是部落大學設立的最大特色,最主要目的是提供族人知識提升的機會、開拓族人的公共視野及充實生活內涵,同時發展族人的反向思考與接觸台灣社會的新文化,進而重建部落。

今年除繼續原住民族委員會之十大學程外,縣政府為推動更深層的課程,將部落大學教室拉到舊部落去,由部落耆老帶領青年們尋根,讓族人們不只是從文本中學習到傳統,透過實地訪查加深體驗,延續文化傳承。

推動原住民文化傳承及教育是縣政府重要施政藍圖之一,原住民文化的自我肯定,以及各族群彼此瞭解、欣賞與尊重,是生活在蘭陽平原上各族群的共同課題,期待各界積極參與,共襄盛舉。

部落大學今年上半年度已規劃二十八門課(包含原住民族委員會十大學程、部落尋根及部落青年自主性探討公共議題)沒有學歷或族群身分的限制,歡迎對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申請,如有疑問請洽原住民事務所03-9253995分機212謝先生。

104年度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

▲104年度宜蘭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公共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