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宜蘭佛光大學演講熱烈迴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1 人氣: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宜蘭佛光大學演講熱烈迴響

(台灣TB新聞網)《文革史料叢刊》在台灣首度出版,星雲大師辦校的宜蘭佛光大學,六月十日邀請文革資料整理主編者天津理工大學教授李正中到校演講〈文革的歷史審思〉──江青是戲子。李正中贈送在蘭臺出版社出版的《文革史料叢刊六冊》,佛光大學回贈星雲的《百年佛緣》,双方互贈書籍後進行演講,造成轟動引起熱烈迴響。演講也由原訂的中午十二點結束,延長到下午一點,接著又延續到餐會上,餐會結束聽講的學生仍不願離去,不斷地向李老請益,直到出版社催促下,下午4點才得以抽身離開。

李正中──文革受難者成了文革史料保衛者

大陸1966年至1967年的文革事件,比台灣228受難和影響的人數有過之而不無及,親身經歷過文革的人,不管受難者或加害者,人生命運恐怕從此都不同。

在民國六十年左右當兵的台灣人大概都知道,當時軍中關於大陸文革的文宣品中,有一男子双手反綁在背後,逢頭垢髮,脖子上用鐵絲套著的大牌子掛在胸前,上面寫著「反革命份子李正中」,內容控訴被批鬥者李正中的種種罪狀,那張文宣品被大量空投到台灣,他就是大陸文革年代被批鬥的十分殘烈的對象,也是這次《文革史料叢刊》收集整理者──天津理工大學李正中教授。

在1966年至1967年的文革,為了打倒當權派,大陸出現了前所未的大大小小造反組織,各式各樣的文宣品鋪天蓋地在全國各地出現,內容關於揭發被整人罪狀、批判、勒令叫囂文字,這種織人入罪的工具,充斥於全中國。李正中教授原是天津教師進修學院(今師範大學)的教務長,只因為言談間不經意和同事說了句:「藍蘋是戲子……」(藍蘋就是江青)結果被學生舉發,從此成了被批鬥的對象。此後人生精華的三十年都在批鬥中的下鄉勞改、牛棚中渡過,過著非人般的生活,身體和靈魂都受著巨大煎熬。

但他在受這極度苦難過後的同時,非但沒有只心存怨恨,反因為歷史背景出身的他,認為這些文革的資料是重要的第一手歷史資料,於是不管是手寫稿還是油印品,不管是鉛印文字、還是照片或繪畫,只要是傳單、小報等等文革遺物,甚至造反隊的隊旗、臂標也不放過,多年來十分有心的搜集,整理有關的資料,經過多年努力,將已整理好的資料交由台灣蘭臺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出版第一輯六鉅冊,還在陸續出版中。

文革不管將來歷史如何定位它,但在歷史的長河中,它的重要性終究不會被抹滅,李正中做為一個文革受難者,作為一個歷史研究者,認為保留史料以供後人研究是十分重要的事,而他出版文革史料的目的不在為自己不平的人生心存報復,認為更重要於自己身心磨難的是,如何保存此第一手資料,以供後人研究。

讓歷史的教訓成為後世的經驗,相同的傷害,在中國後世的千萬世代都不要再有人受害。李正中並說,由於他自己是文革的受難者,所以他不評論,不研究,不批判文革的種種是非對錯,只保存文革史料,是非功過只留資料給後來者研究。

請給備受文革扭曲煎熬的靈魂一個道歉!

古今中外史無前例,最慘烈地獄般的心靈磨難與試煉,都是從偉大領袖「我的那張大字報」、開始了文革十年的文字遊戲:那些謊言,那些騙局,那些血淋淋的勾心鬥角醜劇,那些殘酷無情的鬥爭,深深刺進每個文革受害及加害者的靈魂。迫使他們為求存活,不得已用良心和魔鬼交換生存條件,背棄自己的父母、背棄自己的師長、背棄正義與公理,違背自己做著魔鬼的指令,這些身心受盡難以想像摧殘的文革受難者,即使今天事過境遷,但他們的心靈卻永遠都難以逃出被摧殘的陰影,永遠都活在文革殘酷的傷害中。

蘭臺出版社出版封底介紹編著李正中先生身受其害,想藉出版這套文革叢書,審視文革的災難,並為這些受難者給予安慰,也請歷史給備受文革扭曲煎熬的靈魂一個道歉!

蘭臺出版社邀請《文革史料叢刊六鉅冊》作者李正中教授演講,相關邀約,可洽詢蘭臺出版社。電話:(02)2331-1675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於宜蘭佛光大學演講引起熱烈迴響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於宜蘭佛光大學演講引起熱烈迴響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於宜蘭佛光大學演講引起熱烈迴響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於宜蘭佛光大學演講引起熱烈迴響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宜蘭佛光大學演講熱烈迴響

▲文革史料出版─天津學者李正中宜蘭佛光大學演講熱烈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