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華大學活化上林故事屋社區老屋 打造Long Stay樂活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6-20 人氣:

南華大學活化上林故事屋社區老屋 打造Long Stay樂活村

(台灣TB新聞網)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深入社區並透過實地訪查與規劃,成功活化上林社區的閒置老屋,並改造為「上林故事屋」,深獲社區民眾好評。

六月十八日起至二十六日於上林故事屋舉辦成果展,與社區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也讓大家藉以了解老屋活化的過程及上林社區的發展歷程。六月十八日開幕式當天由上林社區推廣協會理事長曾水永與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建景系郭建慧主任及教學發展中心陳木金主任一同進行剪綵,社區民眾也歡喜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是全國唯一融合「建築」與「景觀」二個領域,並強調回應環境議題的專業系所,師生長期深入社區,透過田野調查瞭解居民需求,並結合課程將閒置多年的土埆厝重新作規劃,展開老屋改造計畫,不但成功打造「上林故事屋」,更提出「Long Stay樂活村規劃」及「世代混居式鄉居體驗宿舍」兩個主題方案,該主題是由建景系李柔穎、謝雨婷與林宛蓉等三位同學歷時一年的時間,透過實地觀察記錄、居民訪調,發展與需求診斷所設計規劃。

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表示,將實務融入理論課程中,不僅可加以提昇學生的專業能力與競爭力,其學習層面也將更加豐富與多元。此外,學生也能貢獻所學、展現實踐能力,非常有意義。

南華大學建景系學生結合專長,提出農村設計回饋地方

上林社區推廣協會理事長曾水永指出,這一年來,看見南華大學師生為社區老屋的活化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表示相當感動,也很期待南華大學與上林社區持續密切合作,讓社區注入更多新活力。

南華大學建景系陳惠民教授表示,學生透過實地訪查,親身體驗農村的現況,並發現當地農村人口外移與農業式微嚴重,導致社區中有許多「空屋」,因此,特別延續老屋活化的精神展開「世代混居式鄉居體驗宿舍」與「Long Stay樂活村規劃」計畫,希望能夠引入農事體驗、下鄉長住、養生互助與合作式宿舍等等適合農村永續發展的其它產業,藉以此讓年輕人回流與創業,重新活化這些具有在地特色與文化價值的閒置屋舍。

南華大學學生們希望不只是囿限於象牙塔內的作品,而是可以將所學專業實際回饋到社區,因此,此次特別策劃「移居•宜居」主題展覽,除了展出大林故事屋的改造歷程,也藉此呈現為上林社區規劃改造的新面貌,期望未來有機會實地為上林社區打造為兼具在地文化與文創性的社區,帶動當地的繁榮與生命力。

參與規劃設計的南華大學團隊學生皆表示,透過實作設計,不僅可以讓他們發揮所學、回饋社區,在執行期間與社區長輩的相處中,更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能獲得師長與社區長輩的肯定,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南華大學活化上林故事屋社區老屋 打造Long Stay樂活村

▲南華大學活化上林故事屋社區老屋 打造Long Stay樂活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