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華大學新生暑期營開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7-23 人氣:

南華大學新生暑期營開跑

(台灣TB新聞網)南華大學為迎接新生,去年首度舉辦新生暑期先修營,並開設「正念療育與潛能開發」、「中文寫作」及「英語尖兵」等三個營隊,反應相當熱烈,今年再度開辦暑期營,藉以讓新生可以利用暑假時間熟悉學校環境並選讀課程充實自己,即早規劃大學的學習生涯。

南華大學首先推出的「正念療育與潛能開發營」共有三十三位學員參加,開幕式由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代表林聰明校長致詞,營主任由人文學院呂凱文院長擔任並指導主要課程。

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於開幕式上表示,「正念」在當代已走向國際化,有別於傳統觀念上的正念,並跨越宗教適用於各行各業,而專注就是正念的初步要領,慧開副校長以李小龍、林書豪和賈伯斯等故事為例,說明扎實基本功的重要性,更以「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絕成招」兩句話,鼓勵新生應找出自己的興趣或專業練到絕頂。

「隨時保持清醒的心。」是本次正念營主任呂凱文對「正念」的解釋,他引領同學了解正念的發展、淺談理論,藉以啟發學生如何麵位、解決在生命境遇中面臨的問題和抉擇。「正念療育與潛能開發營」主要帶領學生探索自己,放慢腳步、享受當下。課程設計上特別以多元的實作方式來鍛鍊學員培養覺察的心。

正念課程是南華大學近年主推的特色課程,並列為大一通識必修。呂凱文院長指出,教育不該是複製相同的模子,而是讓學生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科學研究顯示,有正念支持的課程,能助於學生專注力、學習力和同情心的提升。

「正念療育與潛能開發營」的課程規劃包含食禪、茶禪、身體掃描、三分鐘觀呼吸、正念靜坐、正念遊戲、行禪、靜心禪繞畫、慈心禪等透過醫學界與心理治療界的應用,結合正念與催眠引導,讓學員輕鬆而愉快的學習。有些學員首次接觸打坐,經過數次練習後,發現自己漸漸能讓心靜下來,並且可體會到內心的寧靜,感受特別的生命經歷。此外,藉由分組練習的課程,也讓學員從動態與靜態的活動形式體驗正念,並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接觸加深印象。

學員許守婷表示,正念課程很有趣,可以讓大家從不同的面向訓練專注力,亦可透過互動的方式,學習「禪」的態度,例如,食禪課程老師引領學生品嚐巧克力,不是急著把巧克力吃下肚,而是讓學生,慢慢體會巧克力在口腔內溶化的感覺。閉上雙眼,把專注力集中在口腔,體驗吃巧克力所帶來的不同感受。

為期五天的「正念療育與潛能開發營隊」,相當受到學生喜歡,除了可以透過靜坐讓心情平靜、提升專注力之外,也能讓學生藉由分組練習的課程中,讓大家融入群組認識新同學,課程的新體驗,讓參與的同學皆受益良多,也相當難忘。全程參與並完成課程的學員,可以順利取得兩學分,未來可抵免通識課程。機將登場的營隊還有「中文寫作暑期營」以及「英語尖兵暑期營」,將讓準大一新鮮人提早選讀大學正式課程,即早著手規劃自己未來的大學生活。

南華大學新生暑期營開跑

▲南華大學新生暑期營開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