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原民會原夢計畫甄選大專青年赴斐濟,強化南島學術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28 人氣:

原民會原夢計畫甄選大專青年赴斐濟,強化南島學術交流

(台灣TB新聞網)104年的原民會原夢計畫,共甄選十二名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的原住民籍學生,於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六日赴斐濟參與「Mataisah Taiwan in USP, Fiji, 2015」學程,全團15人,以縮寫成「MATA Fiji 2015」為團名,取台灣與斐濟共享的南島語「mata」(眼睛)之諧音,期待團員在斐濟能用眼觀察、用心學習、並用身體感受二者間的差異與相同。

原民會原夢計畫全團十二名原住民籍學生,涵蓋排灣、泰雅、賽德克、太魯閣、阿美、魯凱、卑南等七個族,包含人類學、地理學、語言學、公共事務、教育及傳播等學科背景。除研習課程行前預備,團員為培養默契,原訂一次六小時的集會增為三次。團員自創四首團歌,預備於拜訪斐濟村落會面儀式(sevusevu)時,能以歌聲相互回禮,經由語言、歌曲,感受同是南島語群的文化熟悉感,建立屬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另一種國際連結。

原民會表示,為鼓勵對大洋洲、南島文化與當代議題有興趣的學生至南太平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 USP)的斐濟校區參加短期研修課程,上課內容涵蓋大洋洲的歷史、文化、氣候變遷、全球化、治理、當代藝術等面向,規劃參訪大洋洲藝術文化中心、斐濟原住民族事務部、太平洋島嶼論壇秘書處、斐濟博物館等機構,並拜訪三個各有特色的村落,以多方了解斐濟的歷史文化背景、國內當代議題,以及在大洋洲的區域定位。

原民會為了鼓勵在正規教育體制外懷抱夢想,期望付諸行動並實踐夢想的原住民族人,前往其他國家勇敢築夢圓夢,自102年起推動「Mataisah‧原民會原夢計畫」,希望鼓勵原住民族人在國外進行短期學習與研究,增進知能及拓展其國際視野,實踐夢想。自104年開始,增加以團體前往斐濟研修南島學術文化,強化台灣與南島語族南太平洋國家間原住民年輕世代的國際交流與瞭解。

原民會原夢計畫甄選大專青年赴斐濟,強化南島學術交流

▲原民會原夢計畫甄選大專青年赴斐濟,強化南島學術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