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國教署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01 人氣:

教育部國教署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長期關注新住民子女母語學習環境,為深化新住民子女所兼具的發展優勢,運用其多元的語言學習環境、跨國文化的成長背景優勢,藉由提供新住民子女具備另一種的語文能力,有助於新住民子女未來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特規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將新住民語文列為「語文」領域課程之內涵,以落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尊重多元文化」之課程目標,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實施計畫,秉持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融合,結合縣市政府與學校特色,採有效教學策略,協助學生樂於體驗學習東南亞語文,計畫的實施方式如下:一、辦理新住民語文樂學營隊。二、辦理新住民語文課程學習。三、家庭親子共學社群。四、辦理暑期多元文化跨國體驗學習活動,希望以生動、活潑及創新,以協助學生樂於體驗學習新住民語文。

因今年首度辦理新住民語文樂學計畫,先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鼓勵並擇轄內國小兩所或國小及國中各一所試辦,以招收轄區內之新住民學生參與為原則,104年度核定四十二校推動辦理,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補助九團於暑假越南多元文化跨國體驗學習,將來視試辦成效再行評估全面推動。

桃園市東安國民小學新住民語文樂學的越語課程,老師帶著孩子們教唱「我的朋友在哪裡」展開活動序幕。亦因應學區新住民學生家庭需求,採生動活潑營隊活動方式,安排各項新住民母語課程及文化體驗活動,增加孩子之文化自我認同。期藉由外語(印尼語、越南語)課程,搭配多元文化體驗活動,如家族樹、說故事、歌謠、異國美食、團康及異國文化彩繪活動等,除促進親子關係外,進而增進新住民子女對於異國母語聽說能力及文化體驗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期藉由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計畫的推動,使新住民子女認同並樂於學習及運用母國語言及文化,瞭解自身的文化及語言優勢,並從母國語言學習中,擁有自信及成就感,進而培養成為國際視野及多語能力人才,使之成為台灣社會的新力量,孕育國家未來之競爭力,培養成為政府南向經貿政策的尖兵。

教育部國教署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

▲教育部國教署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