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21 人氣: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教育部公布104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以即知即行、走動式的管理,帶領師生同仁面對少子化,堅持辦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大葉大學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五年學生人數正成長的大學校院,武校長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肯定。

走動式管理 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進入智慧型網路時代後,學生的需求越來越多元,武東星博士接任大葉大學校長後,利用走動式管理方式,直接走進學生的生活現場,觀察思考他們的需求。初期透過E-Mail,今年更打造學校Line官網,傾聽大家的問題與意見。全校都知道武校長常常掛在嘴上的名言「學生的小事都是學校的大事」、「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在大葉大學,校長信箱絕不是虛設,他會親自閱讀、回覆,甚至邀請學生來見面溝通,「以學生為本體,讓學生一同治校」就是大葉大學行政的最高指導原則。

傾聽師生聲音 以學生為師

因為無時無刻觀察、傾聽、理解師生需求,武東星校長首先解決學生最關心的宿舍設備、網路問題,進而輔導房東獲得住宿安全認證。再來,推動五二五交通車使學校獲得一零一年度的金安獎,並漸次擴大生活圈,今年更爭取到交通部公車入校計畫支持,開學後,每天有近三百車次班車進出校園。

學生的學習力方面,建構四肯書院推動「住學合一」,使學生無處不可學習;更鼓勵學生投入「社區服務」,透過「服務」來「學習」人群的互動與關懷,同時推動「產學共構就業學程」和「職場實習暨體驗認證」,讓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和產業接觸,培養產業DNA,學生踏出校園就能快速與產業無縫接軌。

勇於改變 大葉大學為學生而存在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認為,打造學校成為一所讓家長感動的大學,才是成功的辦學。他的教育理念是「變」,依照學生不同的個性和特質,給予適當教育,因學生學習落差,調整不同的進度與教法,就是「變」。要讓下一代更好、更懂得表達內心想法,就要從教育環境開始打破窠臼,這股期盼驅使他接下教育行政工作,透過熱情去推動改變,帶領學生創造自己的奇蹟。

感謝董事會賦予他校長的重責大任,提供他發揮的舞台,感謝委員的肯定,師鐸獎的殊榮不是他個人的,而是屬於每一位大葉大學師生的,是大家共同「擁抱改變,熱情學習」的成果,希望透過師鐸獎,讓更多人願意去打破既有思維、關心教育。

苦學出身武東星 發揮教育的力量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回憶說,父母常常遺憾不識字無法改善家庭經濟,從小就對小孩們耳提面命:「讀書很重要,一定要讀書。」因此他一直有著很深的使命,想要靠自己讀書的力量,改變家中貧困的環境。考上中山大學那年,家裡辛苦地籌了兩萬塊讓他去讀書,光是註冊費就花掉一半,加上課本、大學服等開銷,在期中考前錢就快用完了,當時剛好有個同學在當家教,臨時有事找他去代班,從此開始家教生涯,除了減輕家庭負擔,也啟發了他對教學的熱情。

他感謝命運的眷顧,因為出身平凡,成就了他什麼都能做的個性,這段經驗更讓他體認到,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一定有辦法解決。在教職生涯裡,他也不忘將這種進取的觀念,傳達給學子,培養他們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優質人才。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榮獲104年師鐸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