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三醫師治市敵不過登革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8-26 人氣:

三醫師治市敵不過登革熱!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台南市登革熱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不只病例數為全台第一,目前也沒有止息跡象,噴藥與清除孳生源,似乎已發揮不了太大作用。台南從兩個半月前出現今年第一個本土病例,如今疫情失控,原因何在?說穿了就是「口水多過汗水」。

登革熱不是今年才出現的傳染病,南台灣每年爆發登革熱疫情,已經是常態,台南市自詡防治經驗豐富,而且市長、副市長及衛生局長,都是醫師出身,北區自兩個半月前發現今年第一起本土病例後,衛生局未能在第一時間「對症下藥」,已犯了第一個疏失。

登革熱疫情擴散之後,染病個案數持續飆升,台南市府卻遲至八月一日,才勒令最早傳出疫情的跳蚤市場休市,而此時疫情早已輻射而出,防治工作淪為補破網。

按理說,防疫應該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從事預防,到一旦發生染病個案,該如何積極因應,這些工作早該內化為市府的防疫SOP,何以讓疫情失控,才苦苦追趕,卻已無力控制疫情,更何況台南市三個醫師治市,令登革熱疫情演變至此地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台南市政府七月十七日,宣布成立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賴清德要求卅七個行政區,全面加強宣導、防治,七月底病例數達一六四例,賴清德在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上,炮轟國軍未如實配合防疫。

不過,防治登革熱,本該是台南市府每年重要例行業務,市府防治不力卻指摘國軍未配合,若非卸責之說,就是搞不清楚自身責任。尤有甚者,此波疫情演變到難以收拾的局面,面對市議會國民黨議員,要求賴清德進議會針對疫情失控進行專案報告,賴清德卻以揶揄的口氣答稱,「除非議會是登革熱疫情熱區,我不進去消除才可能影響疫情」,這還真是口水多過汗水!

三醫師治市敵不過登革熱!

▲三醫師治市敵不過登革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