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師生前進婆羅洲認識生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06 人氣: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師生前進婆羅洲認識生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徐歷鵬老師暑假帶九名學生到馬來西亞婆羅洲,展開為期九天的熱帶雨林探險,將教室搬到雨林,讓學生透過親身接觸,認識生物多樣性。

徐歷鵬老師表示,很多人都說自己喜歡大自然,但接觸到的自然環境很多都是人工美化過的,住在充滿泥濘、時時風雨和動物叫聲的雨林,而能體會其滋味的,才有資格說自己嚮往在大自然裡生活!旅程在雨林中露營,食宿一切從簡,全程遵守雨林學校規則,不採集、不破壞、不干擾自然生態,從環境中學習,認識砂內陸居民的生活文化、雨林多樣性、雨林求生技能。另外,此行也到世界級自然遺產姆祿與神山兩座國家公園,飽覽世界級的美景。

今年剛從大葉大學生資系畢業的洪偉峻說,他以前去過婆羅洲旅遊,但遊覽的都是觀光景點,這次走入原始部落觀察雨林,是很不一樣的經驗。雨林的環境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在下雨,很多未開發的地區要靠自己找路,已發展為觀光的地區則鋪上進出的路,差異很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當看到有雨林已被伐木公司砍伐,且無後續種樹的情景,除了震撼之外,並反思人類應該仔細思考環境改變與環境永續課題。

剛升上大四的林翰羽指出,走進雨林,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幾乎都是台灣沒有看過的品種,雖然出發前查過資料、看過圖鑑,但親眼看到還是感覺很新奇。他對蘭花最感興趣,台灣的蘭花耐旱、多用於園藝布置,婆羅洲的蘭花屬於「附生蘭」,大多長在樹上。

另一位大四生劉佳桀說,雨林沒有電,洗澡是在河床旁用河水洗冷水澡,睡覺則是架帳篷、睡睡袋,很像野外求生,必須預防被陸生水蛭「螞蝗」吸血。雖然有辛苦的地方,但能夠近距離觀察生態,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真的很有意義。

大葉大學生資系主任孫芳君強調,暑期雨林生態旅遊活動今年是第四次舉辦,大葉與國際組織沙拉越荒野保護協會、雨林學校合作,帶學生走進婆羅洲熱帶雨林,進行一場全新的自然體驗。明年寒假將進一步推出雨林實習,讓學生協助當地的生態資源調查與環境教育工作。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前進婆羅洲認識生態

▲大葉大學生資系師生前進婆羅洲認識生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