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華大學海外移地教學團,深入泰北推廣環境教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15 人氣:

南華大學海外移地教學團,深入泰北推廣環境教育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林俊宏助理教授於暑假期間率該系與應用社會學系學生,一行十八人前往泰國參與國際志工服務並進行環境觀察與水質監測,同時也深入當地華語學校舉辦華語演講比賽,鼓勵泰北學生開口說華語,為期十二天的服務學習活動,不僅讓參與同學從生活中落實三好,也藉此拓展國際視野,增廣見聞。

南華大學為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移動能力,今年暑假除了規劃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西來大學海外學習團,亦舉辦十二個海外移地教學團,除了進行移地學習,更結合國際志工服務課程,帶領學生至海外進行服務,讓他們從生活中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

由生技系林俊宏老師授課的「環境科學」課程,日前於暑假期間海外移地教學團率十七位學生前往泰國北部清邁及拜縣華校海育中學進行志願服務,並特別配合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與姊妹校泰國皇家理工大學清邁分校合作,進行環境觀察,亦至湄濱河採樣進行水質監測。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張育瑋同學表示,透過國際的水質監測比較,不但能認識各國水質的差異性,也更能瞭解台灣河川水泥化對環境生態保育及水岸景觀的衝擊。此外,為推廣環境教育,該團隊亦安排至泰北華校海育中學進行服務,不僅自今年四月開始籌備物資、規劃教學及環境改善方案,此行共攜帶36公斤的物資至泰國,更於當地購買油漆,為該校進行校園牆面的粉刷。

泰北華校海育中學張家榮校長表示,泰北華校經營不易,尤其目前校舍老舊、教學資源及師資亦相當不足,且華語教育推廣不易,當年孤軍第四代及第五代在生活中多講泰語,非常感謝南華大學海外移地教學團師生遠道而來進行志工服務、協助環境教育的推廣,並舉辦華語演講比賽,鼓勵泰北學生說華語。

南華大學林俊宏助理教授指出,此次海外移地教學團海外教學,除了開設生技系的選修課程─「環境科學」之外,亦結合服務學習及環境教育,讓學生跳脫舒適圈,透過實地觀察及行動,瞭解國際氣候變遷趨勢與調適策略,同時,也讓參與學生藉由志工服務落實三好運動。

有鑑於,十年前泰國拜縣曾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害,此次特別準備土石流相關的教具及教材,分享台灣土石流防治的經驗。為期十二天的海外移地教學團教學活動,同學們白天進行志工服務,包含協助校園牆面粉刷、水質監測、華語教學輔導等,晚上則進行專業課程的學習,每位同學不但不喊累,更表現出高度的學習興致與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可見透過移地教學能大力提升學生的學習力,亦能達到拓展國際視野,增廣見聞的效益。

南華大學海外移地教學團,深入泰北推廣環境教育

▲南華大學海外移地教學團,深入泰北推廣環境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