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嘉義市成年禮讚」南華大學雅樂團展現古禮莊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18 人氣:

「嘉義市成年禮讚」南華大學雅樂團展現古禮莊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由嘉義市政府與南華大學及佛光山圓福寺共同舉辦的「成年禮讚」活動,於九月五日在市府一樓大廳溫馨登場,今年共有一八五位青年參加,在父母親與貴賓的見證下,孩子們依循莊嚴肅穆的古禮,進行「淨儀、行始加禮、再加禮、三加禮」儀式,藉由奉茶、披授黃巾、傳燈及宣讀成長誓言,讓每位孩子懂得學習感恩、回饋與承擔責任,正式「轉大人」。

嘉義市成年禮儀式依循古禮亦兼具現代精神,典禮中,由南華大學民音系馮智皓主任率雅樂團以禮樂演奏及古典佾舞,展現古禮的莊嚴。儀式一開始由主禮者嘉義市長涂醒哲、上賓執禮官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以及執禮官行政副校長林辰璋、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分別盛水給每位受禮者飲用,進行「淨儀」儀式,教導孩子們應當飲水思源;「行始加禮」則由受禮者向父母跪地奉茶,以感謝養育之恩,再由父母為孩子戴上鯉躍龍門配飾,代表青年脫離童稚邁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

「再加禮」是由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一一為青年披掛黃色長巾,讓青年認知從今起將肩擔重任,並要有服務社會的精神;「三加禮」則分別由嘉義市長涂醒哲、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及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致贈祝福賀禮,當天亦有多位立委、市議員及里長前來見証祝賀。

象徵薪火相傳的「傳燈」是由嘉義市長涂醒哲傳給受禮者代表,受禮者再一個接一個將心燈傳遞給每一位受禮者,以象徵長輩們經驗的傳承,並點亮受禮者每個人心中的明燈,以智慧邁入成年的新里程。當受禮者宣讀成長誓言時,個個真情流露,並向父母擁抱表達敬愛之意,為活動掀起最高潮,現場洋溢著溫馨的氛圍,令人感動,見證子女成年的家長們亦熱淚盈眶。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 ,舉辦成年禮的意義,在於讓年輕人認知自己角色的轉變,應具有成熟的心智與態度面對未來,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更要懂得惜福感恩與回饋。涂市長也非常感謝南華大學及佛光山圓福寺,一同籌辦成年禮活動,也感謝九華山地藏庵及嘉義城隍廟對活動的贊助。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該校自創校以來即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每年皆為大一新生舉辦成年禮,深化學子的生命教育,歷年來不僅獲各界好評,更時常受邀協辦成年禮活動。林校長表示,藉由成年禮儀式可以讓孩子瞭解從青年到成年的成長與蛻變,相當有意義。他也特別以三好運動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九字箴言勉勵受禮者,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落實三好,以促進家庭和諧,締造祥和的社會。

今年的成年禮特別安排家長代表致詞,除了恭喜孩子成年,也鼓勵他們朝著目標勇往前進,活動充滿喜悅與溫馨,親子間的互動真情流露出滿滿的愛與祝福。

「嘉義市成年禮讚」南華大學雅樂團展現古禮莊嚴

▲「嘉義市成年禮讚」南華大學雅樂團展現古禮莊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