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八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開展國民外交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3 人氣:

第八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開展國民外交

(台灣TB新聞網)為歡迎法語實習生來台協助法語教學及歡送我華語實習生出國,教育部於十一日擇五樓大禮堂舉行歡迎暨歡送會,由政務次長林思伶主持,邀請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博凱處長、法語教師協會楊淑娟理事長、行前培訓計畫主持人台北市立大學張于忻教授及台法實習生等人出席。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致詞時表示,為加強我國與法國教育合作交流,自九十七年起,教育部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辦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歷年遴選傑出的台灣及法國大學生至對方國家協助外語教學,跨國移動正好展現了全球移動力中所需具備的實踐力,甚至可以更進一步拓展雙方的國民外交。

「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已邁入第八年,由教育部提供法語實習生在台每月生活費,及華語實習生經濟艙來回機票乙張;法國政府則對等提供我國華語實習生在法生活費,及來台法語實習生機票款。今年遴選我國十八名及法國十五名大學生至對方國家從事該項有意義的教育活動。迄今,已有兩百二十位台法學生因本計畫而交流受惠,成效良好。

本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十五名法語實習生自九月起陸續來台,將分發至國立台灣大學、淡江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十二所國內大學院校及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除在我國大學協助學生學習法語外,也前往高中協助語言及文化課程的教學,課程中穿插介紹法國電影、文化及風土民情,歷年來已促成多所台法高中締結姐妹校,亦加深法國學生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並鼓勵其來台學習華語動機,期盼未來能成為傳播台法友誼的種子,促進兩國各項交流。

本屆我國十八名華語實習生,來自政治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中央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等六校的法語系或外語系學生,將在近日啟程分赴法國不同地區中學協助華語文教學,以推廣海外華語文教育。今年教育部更應法方要求,增加三名實習生,顯見我國華語實習生已建立口碑,深獲法國中學的肯定和喜愛。透過本合作計畫,真正落實推動雙方的教育及文化交流,展現我國優質華語文教育。

為了協助我國華語實習生勝任輔助教學工作,教育部於會前委託台北市立大學辦理密集「行前培訓課程」,並於會中邀請一零三年前往法國實習的華語實習生前來分享赴法實習經驗,期能幫助即將赴法的十八位華語實習生更了解並適應當地生活。此外,會中亦安排分組座談,邀請法語實習生分發學校的師長及法國在台協會人員說明相關注意事項及介紹雙方教學環境及文化,期使法國學生喜愛學習華語,進而吸引更多同學來台學習中文。

教育部表示,「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推動至今,除增進台法間語言文化實質交流外,亦更加穩固雙方友好文教互動關係,及平等互惠的合作交流模式,是極富教育意義的國民外交,可作為我未來推動與其他國家合作的參考,期能鼓勵國內更多的學子走出台灣,赴海外實習任教及推展我國軟實力,俾增加國際能見度。

第八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開展國民外交

▲第八屆台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開展國民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