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移地新加坡教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9-29 人氣: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移地新加坡教學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開學前一週帶三十名選課學生到新加坡一週,實地觀察當地生態,觀摩外國如何推動生態旅遊。

「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授課教師之一的呂佩倫老師指出,新加坡是東南亞發展進步數一數二的國家,此行帶領學生參訪新加坡植物園、麥里芝自然保護區、濱海灣花園、雙溪布洛,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地,觀摩新加坡在生態保育與旅遊上的作法,提升相關學識與技能,開拓國際視野,作為將來職涯規劃的參考。

新加坡植物園裡設置有國家級蘭園,可以看到當地以土或樹為媒介,種植出不同品種的蘭花。填海而成的濱海灣花園,除了展現先進的填海技術,園區中還有兩座大型溫室,分別陳列雲霧森林型植物和乾旱型植物,可見到濕和乾兩種環境類型下生長的植物,相信學生親眼看過後,一定對生態有更多認識與想法。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大三生陳奕銘認為,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步道兩側有很多告示牌,上面寫著跟環境生態有關的內容,有物種介紹,有演化說明,比如說賞鳥的區域,告示牌導覽極為詳盡,包括鳥嘴形狀跟覓食有關,鳥要啄樹上的果實來吃,鳥嘴對環境適應,因此鳥嘴演化是最快速的。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四年級學生洪琪雅表示,到新加坡不只是觀察有別於台灣的動植物,也讓她感受到教育的差異。在新加坡遇到了來自英國、歐洲、馬來西亞等地的人,加上新加坡人幾乎都會四種語言,中文、英文、馬來語、印度文,整個環境就像一個小型地球村。參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時,得知新加坡的大學教育有兩種學制,念四年制的人都是要繼續攻讀研究所的,想直接就業的人會選擇三年制,新加坡的年輕人早在高中時就想好自己未來要走應用還是學術的路,這點很值得台灣的青年學子學習。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孫芳君補充說,賴伯琦老師、徐歷鵬老師、呂佩倫老師合開的「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是兩學分的選修課,以往課程的研究調查以台灣本地為主,因應國際化浪潮,今年首次把課程拉到海外。透過實地觀察,讓學生觀摩學習不同國家的科學、生態與社會價值,同時借鏡新加坡的生態旅遊發展,思索台灣生態旅遊發展的未來。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移地新加坡教學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調查實務實習課程」移地新加坡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