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10-07 人氣: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九月二十五日上午,教育部假陽明山中山樓舉辦「104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自接任以來,以走動式管理風格,走進學生生活現場,觀察思考他們的需求,讓大葉大學面對少子化趨勢,學生人數依舊連年正成長,獲頒師鐸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感謝委員的肯定,謝謝每一位跟大葉大學共同創造奇蹟的孩子,師鐸獎的殊榮是屬於全體大葉大學師生的。學校因為學生而存在,因此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參與治校,才能突顯「教育」意義﹔他始終相信,辦一所讓家長感謝的大學,才是成功的辦學。現今社會企業主不光重視員工能力,更看重員工對工作的態度,要讓學生明白態度的重要,就要從教育環境開始打破窠臼,這股期盼驅使他接下教育行政工作的轉變,透過這份熱情去推動管理,帶領教職員工生,同步茁壯、開創奇蹟。

武東星校長指出,他的教育理念是「變」。根據學生個性、特質給予適當教育就是「變」,依照學生學習上的落差,調整不同的進度與教法也是「變」,「變」的內涵其實與「因材施教」或「有教無類」一樣。一開始他利用E-Mail傾聽學生的心聲,近年更設立學校Line官網,隨時掌握學生的問題。學生勇於表達意見,學校依其建議來討論調整,因為增加了與學生的互動,才有機會在生活中發現他們的困難與需求,看似平常的芝麻小事,其實都是學生的生活大事!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進一步說,自民國九十九年接任校長以來,他先是解決學生抱怨最多的宿舍設備、網路問題,進而獲得教育部住宿安全認證﹔接著推動五二五交通車,不僅讓學校獲得一零一年度金安獎肯定,更因漸次擴大生活圈,今年獲交通部支持開闢公車入校路線。學生學習方面,首先推動「住學合一」的四肯書院,學生無處不可學習,更鼓勵學生投入「社區服務」,透過「服務」來「學習」人群的互動與關懷﹔最後進行課程改革,推動全職實習,積極將學生送進產業現場,培育學生未來踏出校園時,能夠與產業無縫接軌的能量。

武東星校長回憶說,他的父親是工友,母親不識字,從小父母就告訴他讀書很重要,因此他早就立志要藉由讀書的力量改善家境。大一他因緣際會開始擔任家教,一方面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另一方面開啟了他的教學熱情和教育觀念。他感謝出身的平凡,造就他什麼都能做的性格,生命的故事讓他體會到,只要願意一步一步慢慢做,都一定可以完成。在教學生涯裡,他也不忘將積極進取的觀念傳遞給學子,透過「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的深化,培養學生成為優質人才。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獲頒104年師鐸獎,最貼近學生的校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