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滑世代反思 無手機日值得按一個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5-12-30 人氣:

滑世代反思 無手機日值得按一個讚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高中職學生於最近的教育高峰論壇,提出訂定「無手機日」的反思呼籲,雖遭行政單位與教師團體回絕,但他們所展現的自省能力,實該獲得肯定。

由教育部青年署舉辦的教育高峰論壇,讓青年學子透過分區分組討論,再選出代表到全國會議,最後所提出的建議,相當程度反映了大部分高中職學生的心聲。不論是課程學習與生涯規畫、公民意識與社會參與、全球移動與國際視野、或是科技發展與智慧生活等議題,學生經由和自己、他人、國際、未來的對話,釐清了問題,形成了共識,也採取了行動,展現「滑世代」也有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他們理性參與,重視這兩年來因社會運動被嚴重忽視的價值:對話、反省、合作與行動。

由於深刻認識電子產品對個人學習與健康危害的程度,進而提出創立「無手機日」,不僅關心自己,更關懷身陷手機成癮的同學。不管是提出無手機日或教育制度革新,他們具體承諾未來將繼續採取積極的作為,回到學校推動論壇上所形成的共識、承諾,及所要追求的願景,這個社會不缺口水,就是少了汗水,相信這些學生將會以行動去實踐他們的理想。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台灣黏手機時間世界第一,每日平均達一九七分鐘,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早已將3C成癮戒斷工作列為重點任務,「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手機和網路幫助人類實現「天涯落比鄰」的理想,手機的出現,本意是為改善人類生活,發揮人性美善而生,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因而應該學會善用手機,而不是被手機「制約」沉迷或誤用,青年學子提議無手機日,正是省思適當使用手機,並遵守手機禮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