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慰安婦問題一定要伸張正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5 人氣:

慰安婦問題一定要伸張正義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對於二戰時期的慰安婦問題,台灣與日本官方交涉困難,這個發展並不令人意外。政府高層要外交部對日交涉,卻沒有告訴國人,中華民國與日本在慰安婦問題,早就交涉多年,但我國官方立場從軟到硬,變來變去。在兩蔣時期,很少提及這個問題,李登輝、陳水扁也不在乎,後來在民間壓力下,政府才開始展現稍稍強硬的態度,日方知道台灣內部態度分歧,根本不在乎台灣的壓力。

中華民國在一九五○年代,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時,當時政府爭取日方承認我主權地位,故在條約中放棄對日本求償的責任,這是我方如今求償立場上的一大困難。

慰安婦是二戰悲劇,日本政府受到來自國際社會輿論壓力,多年來,也只有首相村山富市稍稍放軟姿態,其他歷任政府態度都是一貫強硬,現今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能夠達成共識,背後還是東北亞全局勢的全盤考量,慰安婦問題本身,成了日方交換的籌碼,而非日方對慰安婦問題有誠懇的歉意。

兩岸都有慰安婦問題,日方若要與台灣交涉,難免觸及敏感兩岸問題,就算北京當局睜隻眼閉隻眼,讓台灣當局處理台灣地區的慰安婦問題,但台灣與日本的慰安婦問題能否解決,日韓模式並不一定能夠適用。

台灣現在能努力的空間有限,其一是我方早就放棄求償,其二是日本不承認我官方地位,日本若與台灣交涉,必須考量北京的態度,加上台灣內部立場軟硬不一,台灣的慰安婦問題,當然不是日方優先處理的事務。

面對史觀,可以縱橫之座標線,來定位其各自的意識形態,或左或右的政治光譜,然則不論觀者的觀點落在哪一個象限,若不持以足以貫通的信念,也不過就僅止於操弄可以得到利益的意識形態罷了。

國人若在歷史問題上以政治算計,而輕忽了生而為人的基本「人道」立場,曲解諸如慰安婦這類悲慘的歷史事實,又要如何期待在弱肉強食的國際社會中,得到屬於人應得的尊嚴,以及屬於國家應得的尊重,因此慰安婦問題一定要伸張正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