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打造華語文八年計畫培育優良師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6-01-18 人氣:

教育部打造華語文八年計畫培育優良師資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志成)為培育我國優質華語文師資,並協助其展現全球移動力中的實踐力,教育部積極打造華語師資培育基地,以擴大華師赴海外任教的效益及能量。教育部對外結合大專校院推動華語教育人員新遴薦機制,擴大選送華語教育人員,並長期經營海外華語文教育市場;對內則經由華語教育機構評鑑及頒發招生績效獎勵金,協助國內華語教育機構提升招收外國人士的能量。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為開發華語教育人員海外任教機會,特結合大專校院推動華語師資遴薦機制,104年共補助8所大專校院及1個民間華語教學組織主動開發日本、越南、波蘭、德國、美國、印尼、法國、加拿大8個國家的海外華師任教機會,與以往機制不同之處在於皆以因地制宜、客製化海外華語教學策略,主動開發國外學校華語教師需求,致力結合目標市場需求,規劃開設華語文教學培訓課程、建立及管理華語教學人才庫、訂定薦送流程與管理規範,建立華語教師輔導支援機制等創新作為。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指出,104年共選送103名華語教師及76名華語教學助理赴美國、日本、德國、波蘭、越南、泰國、巴拉圭及馬拉威等15個國家任教或實習,我國華語教育人員的足跡已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世界五大洲,不僅提供高品質的正體華語文教學,這群具備國際移動力的華語教師也在第一線行銷臺灣優質的文化內涵與民主開放的生活型態。

教育部表示,打造華語師資培育基地為「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八年計畫」的重要工作,另為強化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能量,並回應外界相關建議,已向行政院提報滾動修正「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八年計畫」,修正方向包括新增「制度與環境」、「機構與組織」、「人才培育」、「教學資源」、「研究發展、及「國際合作」等6大主軸,同時將18個行動方案擴增為20個方案,計畫修正內涵包括:加強與華語系所及華語中心建立夥伴關係、強化華語文師資培育及相關人才培育機制、推動華語文教材教法之研發與創新(含數位教材之研發及推廣)、推動華語文教育國際化研究,期透過計畫的持續滾動修正,使華語文八年計畫主軸更明確,目標更聚焦,進一步讓我國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更具競爭力與影響力。

-->